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营收净利再度双降 8月上市券商业绩承压

上海证券报王晓宇 2015-09-09 07:24:02

  24家上市券商8月经营数据披露完毕。继7月营收净利双降以来,8月上市券商整体经营业绩环比再下一个台阶,24家上市券商母公司8月营收合计174.32亿元,环比下降35.82%;净利润合计67.9亿,环比下降41.62%。机构认为,大盘去杠杆行情持续推进,短期证券公司经营难言乐观,预计三季度券商业绩仍将继续探底。

  在经历7月业绩大跳水后,部分券商在8月重整旗鼓,实现营收净利的双增长。太平洋证券8月大幅扭亏。公司8月实现收入6557.8万元,净利润241万元,相比于7月公司营收净利润的负增长,表现可圈可点。

  此外,海通、兴业、长江、东吴、山西、国元也在弱市中实现“逆生长”。其中,山西证券的业绩最为靓丽,8月营收1.33亿元,环比增长72.29%;实现净利润5327.18万元,环比大涨134.2%。兴业证券亦表现不俗,实现净利1.75亿元,环比增长60.3%。作为唯一一家实现增长的大型综合类券商,海通证券8月营收双增,8月收入、净利润各为15.14亿元、7.18亿元,环比增幅均超过18%。

  17家券商遭遇不同程度的业绩滑坡。券业龙头中信证券母公司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0.66亿元,同比下滑43.11%;净利润10.35亿元,环比下滑31.21%。西南证券盈利降幅最为显著,当月盈利仅2346.61万元,环比降幅高达92.15%。东方证券次之,8月仅录得2550.28万元进账,环比缩水程度为87.06%。

  8月证券行业基本面持续恶化,经纪、投行、自营等多项业务持续萎缩。上证综指8月份振幅超过31%,全月累计下跌12.49%;同期日均A股成交量环比减少20%。若按上半年经纪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47%计算,8月经纪业务收入下降影响营收超过9%。

  以两融为代表的创新业务也在近期持续萎缩。8月日均两融余额由1.52万亿降至1.28万亿,环比减少16%。

  券商自营头寸8月与日俱增,也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券商中期数据显示权益类自营仓位占净资产约30%,8月份股指持续下跌超过12%,对方向性自营业绩有明显影响。同时行业两次按净资产20%出资并交由证金公司运作,认购蓝筹ETF,短期按成本法计算所以账面不会反映盈亏,但将成为左右券商中长期业绩的最大变量。

  招商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认为,三季度券商业绩仍在探底。证券行业投资逻辑较上半年已经发生了逆转。行业持续收缩资产负债表,去杠杆仍在继续,上至监管层、下至行业均在反思创新,市场修复及人气聚集需要时日。从估值来看,经过下跌,目前大券商的PB在1.4倍左右,PE在10倍左右,考虑自营业务收益的不确定性,短期还不具备大幅反转的条件。(记者 王晓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