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证券时报:我们的海外银行在哪里?

证券时报罗克关 2015-09-09 07:28:23

  昨日有两则消息格外值得我们关注。一是复星集团首席执行官梁信军接受外媒采访时称,考虑到许多内地中产阶级在积极寻求海外投资机会,复星将积极寻求合适的境外私人银行平台作为并购标的,以期为内地富裕家庭提供更多投资海外市场的个人化金融产品;二是本周一《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发布后,深圳媒体昨日提及该市可能在年内试点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此前的消息则显示,深圳位列QDII2可能的首批六个试点城市之一。

  在美元加息预期渐浓的情况下,境内高净值客户资产负债表的重配其实早已启动,资管业界嗅到其中商机开始筹备更是意料中事,复星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央行副行长易纲上月给出的数据,也已经证明这一资产重配趋势并非镜花水月,去年以来境内居民和企业在境内的美元存款都有比较显著的增长。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央行资产负债表中的外汇储备却在最近几个月内持续减少,8月份更是环比下降了939亿美元之多。

  由于QDII2尚未开闸,境内居民账上新增加的美元存款并不等于国际收支平衡表将出现资金外流。因此当前的情况对境内商业银行而言压力还不太大,因为这无非就是客户账户上的人民币存款减少,美元存款增加的事情而已,不是客户资产从银行体系中流出的概念。

  但如果QDII2未来正式落地,现在的市场天平要继续平衡下去就不会这么简单了。从现有的消息来看,QDII2可能放开的投资渠道会非常广泛,不仅包括股票、债券、基金、保险、外汇及衍生品等金融资产投资,也将包括境外直接投资和不动产投资。对于中资银行来说,这不仅实打实考验其在境外市场物理渠道的铺设广度,还将考验其境外投资能力的专业度。如果两手都不硬,那么一部分高净值客户就此流失,恐怕会是比较笃定的结果。

  但蹊跷的是,从年初市场传出QDII2试点可能启动的消息后,与其他行业很多公司大张旗鼓进行准备的动静不同,银行方面反而一直寂静无声。这是因为试点仅限商业银行而不用担心竞争?还是商业银行对自身系统有着充分自信?抑或是埋头对付境内的不良周期,导致商业银行对境外并购心有余而力不足?还是各种因素均有?不到最后试点启动,我们恐怕很难了解其中细节。

  以当前趋势而论,不管是美元加息预期导致全球资本流向变动,还是人民币谋求加入SDR以进一步迈向国际市场,未来境内居民和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与境外市场有更多直接联系都将是确定的方向。从美元国际化的经验来看,美国本土银行海外资产规模占比与本币的国际化程度一直直接相关。中资银行最好别比客户的脚步慢。(记者 罗克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