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季度外贸形势有望出现较大改善

  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5.67万亿元,同比下降7.7%。其中,出口8.95万亿元,下降1.6%;进口6.72万亿元,下降14.6%;贸易顺差2.23万亿元,扩大80.8%。

  8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04万亿元,同比下降9.7%。其中,出口1.2万亿元,下降6.1%;进口8361亿元,下降14.3%;贸易顺差3680.3亿元,扩大20.1%。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外贸仍面临较大压力,但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和航运信心指数在上升,预示外贸形势可能转好。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渐加码,未来几个月尤其是四季度外贸形势有望出现较大改善。

  出口缓慢改善

  8月出口同比下降6.1%,连续两个月负增长。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8月出口继续下降,一是世界经济需求不足,二是虽然调整了汇率,但由于价格的粘性,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刺激作用还需一段时间才能体现出来,因此总体上出口仍较低迷。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相对较高的基数是出口增速延续负增长的主要原因。尽管出口同比在下降,但从环比看,出口数据在缓慢改善。今年3月以来出口金额从1444亿美元逐渐增长到1968.83亿美元,出口整体在改善。

  券商人士认为,我国对一些国家的出口降幅收窄显示出口有改善迹象,原因在于海外需求回暖。根据海关统计,我国对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出口跌幅收窄,对东盟、印度等新兴市场出口增速均大幅下滑,这说明外需回暖出现明显分化。

  海关数据显示,我国对美国出口同比跌幅收窄0.4个百分点至1.0%,对欧盟出口同比跌幅收窄4.8个百分点至7.5%。对东盟出口8月同比下跌4.6%,而上月为上涨1.4%。

  “总的来看,8月出口数据值得肯定。”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表示,出口降幅略有收窄,没有进一步恶化,在目前条件下较难能可贵。特别是8月经历了各种波动,在全球股票和商品市场剧烈动荡情况下,当期贸易表现还算正常,表明金融市场动荡基本处于技术性范畴,没有对实体经济造成实质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几个月出口压力仍然较大。据海关调查,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持续下滑。8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较7月回落0.1,连续6个月下滑,表明今年第四季度我国出口压力仍较大。

  王剑辉认为,国内经济进入弱势平衡区域,但还在寻找平衡点的过程中。主要贸易伙伴国经济不同程度呈现改善迹象,相信进入9、10月份特别是四季度消费季的到来,出口会有所改善。

   进口有望回升

  8月进口同比跌幅从8.1%扩大至13.8%。民生证券报告认为,进口同比跌幅扩大,一是因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低位,二是国内经济下行需求放缓,三是人民币贬值促进国内商品替代。

  刘学智表示,进口降幅再次扩大,贸易顺差上升至近半年新高,净出口对经济增长形成正向拉动。

  未来几个月进口增速可能回升,但负增长态势仍将持续。不过,中国稳增长力度加大,大量基建投资能够带动进口需求保持稳定。在进口价格同比降幅收窄和进口量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未来进口增速有逐渐回升的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国内需求已比较接近底部,进口继续下降空间较有限。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随着内需逐步回升和大宗商品价格企稳,进口跌幅有望收窄。

  李慧勇表示,面对当前进出口形势,一方面应淡然处之,毕竟全球经济疲弱,希望进出口比较靓丽是不现实的,所以不应该太着急,应认识到其客观合理性,另一方面要看到外贸对经济发展、对促进就业的作用无可替代,因此在合理范围内还应继续通过提高通关效率、加大资金支持等措施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后期需要进一步落实各项促进进出口的措施,同时也有待财政和货币政策继续加码为经济托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