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员工持股计划推陈出新 筑起“股权防线”

中国证券报徐金忠 2015-09-09 07:47:35

  近期,A股持续震荡,上市公司纷纷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8月1日-9月8日期间,多家上市公司新推出多种形式的员工持股计划,涉及资金近40亿元(按照上限计算)。同时,多家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实施或者完成购买,涉及金额超过50亿元。

   推陈出新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初步统计,8月1日至9月8日期间,两市共有合康变频、新海宜、雪人股份、旋极信息、熊猫金控等50多家上市公司推出在二级市场购买公司股票的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按照规模上限计算,涉及金额近40亿元。还有喜临门、智飞生物、盘江股份、保税科技等上市公司推出了认购公司定增的员工持股计划。

  观察上市公司公告发现,新近推出的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多采用优先级和劣后级的杠杆模式,“杠杆上的员工持股”多达20多家。以浩宁达为例,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将认购浩宁达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该资管计划按照不超过2: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份额和次级份额。

  除加杠杆和定增一起“捆绑销售”以外,“花式员工持股”正不断推陈出新。

  美的集团近期试行了多元化员工持股计划,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安得物流20%的股权,转让予激励对象共同出资设立合伙企业,以实现激励对象共同承担物流创新业务的经营风险,绑定安得物流长期成长责任,发挥经营能动性,推动物流业务快速成长与建设领先大物流综合业务平台的目标。

  润邦股份、达华智能等则推出有“兜底”保障的员工持股计划。润邦股份公告显示,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年化预期最低回报率为10%,公司控股股东南通威望实业有限公司承诺对公司本次员工持股计划中员工持有份额的本金回收及不超过10%的年化收益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明星电缆公告显示,公司拟推出总数不超过100人、金额不超过3000万元的员工持股计划,公司董事长李广胜对员工持股计划提供托底保证,承诺在该计划终止清算时,承担优先级份额的本金以及约定年预期收益的差额补足责任,并且保证次级份额本金及其收益率不低于10%/年。

   相对较高的安全边际

  上市公司“股权防线”正在卷入更多的利益相关方,除员工持股计划外,大股东、董监高的增持股份也是稳定市场的重要力量。另外,老板电器近期披露代理商持股计划,公司部分代理商拟与相关专业管理机构签订管理协议,以合法方式取得老板电器股票。该代理商持股计划拟筹集资金总额上限为9920万元,并通过1:2比例募资后以合计不超过29760万元,通过在二级市场购买并持有公司股票。又一上市公司利益相关方群体被纳入“股权防线”。

  相较上述各方,员工持股因为兼具完善公司治理、提升公司业绩、创新内部激励、稳定公司股价等的作用,而在危急时刻被众多上市公司采用,甚至是重点推进。欣龙控股近期完成了其员工持股计划,在二级市场购买股份和接受公司股东无偿赠予后,员工持股计划持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已达6.59%,成为上市公司内部的重要持股力量。

  一直以来,员工持股计划被认为是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表现的重要支撑,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作为上市公司的当局者,员工持股计划并未能幸免于“震荡之苦”。8月1日至9月8日期间,两市共有34家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实施或者完成购买,涉及金额超过50亿元。但按照9月8日收盘价计算,其中已有21家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已经出现浮亏。以开山股份为例,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经完成股票购买,其购买均价为20.139元/股,而公司9月8日收盘价为16.65元/股,浮亏17.3%。

  信达证券9月7日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员工持股二级市场完成购买的标的平均收益率为-8.5%。市场持续下跌,使员工持股标的出现大幅回调,出现了多只个股跌破员工持股成本,但持股成本是员工持股的最后一道防线,一旦跌破,便具有相对较高的安全边际和明显的投资机会。(记者 徐金忠)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