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商务部专家解读进出口数据:仍有红利可挖掘

  原标题: 商务部专家解读进出口数据:仍有红利可挖掘

  东方网9月9日消息:9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进、出口“双降”,出口降幅有所收窄。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中国面临严峻的外贸形势,政策边际效应递减,但仍有空间红利亟待挖掘。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5.6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7.7%。8月出口同比-5.5%,进口同比-13.8%。对于“双降”原因,白明认为主要有两点,从需求来看,目前世界经济处于低潮期,一方面欧洲经济陷入欧债危机不能自拔,而乌克兰问题、希腊经济危机以及难民问题令其雪上加霜。另一方面美国经济虽出现一定程度好转,但并未带动其他主要经济体。从产业角度来看,国际产业分工出现再转移。随着中国各种要素成本升高、人口红利下降,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向东南亚及南亚国家转移,另外,发达国家制造业也出现回流,在出口方面对中国产生了双向拉扯压力。“同时,8月份天津港爆炸事件也或多或少影响交货,对进出口数据造成影响。”白明如是说。

  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8月,2015年版《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公布。白明称,近年来,国家对于外贸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可谓不强,但政策边际效应正在递减。

  面临外贸困局,白明指出,首先,中国可通过“一带一路”平台拓展国际空间,利用“一带一路”创造机会。但“一带一路”远景与行动是长期计划,不会立竿见影。当务之急是加快中韩、中澳自贸区的建设,中韩自贸区是含金量最高的自贸区、而中澳形成一种互补,这两个自贸区逐渐生效将带来发展红利。第三,要发挥上海自贸区的作用,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逐渐完善,推广复制。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