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创业造假不能成了“扯犊者的通行证”

新华财经戚伟 2015-09-09 14:32:38

  前几年,人们描述“蓝渐红”的行业竞争是“野蛮生长”,当时最火的房地产行业算是“实至名归”。其后,人们用“野蛮生长”描述过电商、快递、打车软件等行业。而现在,这个词似乎可以毫不创新地用以描述创业圈。创业大潮可喜可贺,可在其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不能不引起重视,造假就是近期最热议的话题。

  山寨了特斯拉的“游侠X”电动车不能说没有黄修源自己的东西,但创新在哪儿呢,不就是C(Copy)2(to)C(China)么?卖东西的人把融来的钱投在买粉丝、买好评、买转载、买排名上面,却不去认真了解公众的需求,完善自己的产品,怎么能粘住“回头客”?

  还有更具道德风险的虚报融资金额,这一点或致国内的投资市场积聚更大的风险。一方面,在美股和港股市场,有虚报融资“案底”的企业不容易混进去;另一方面中概股目前像被猫玩了半天的耗子,中概股企业的纷纷私有化表现出其在美股市场的前景令人悲观。这两方面原因使很多创业团队的终极目标不再是在美国股市套现,而是干脆将来就在国内上市,一样能肥腻腻地翻上几倍。

  虚张声势,本属兵法,在战场般的商场上,往往也有效。但是,商场上如果只用兵法诡计来搞得你死我活,一个虚报融资的创业企业不倒下,除了让“不掺水”的竞争者更难生存,也可能让不只一个风投“误食苦果”。“误食苦果”的风投本能地不会披露虚报融资的情况,因其利益与虚报融资的创业者绑在了一起。最终,击鼓传花般的结果,可能就是有更多的投资者成为被转嫁风险的“短线变长线投资者”、“割肉离场者”。

  无奈,虚报融资的劣迹成了“扯犊者的通行证”。有这样一份表单,其中罗列了十几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历史公布融资额和上市文件披露的实际融资额,其中多数都有较大的差距。

  让我们用历史的、联系的眼光看问题:在B、C、D、E……轮融资中,创业公司都有可能公布夸大、虚假的融资金额,但只要没倒下,就有机会获得下一轮融资。或许,一些自以为是、偏好弄险的风投公司并不在乎创业公司是否虚报融资,因此即使对虚报融资劣迹心知肚明,也会选择所谓“会讲故事”的创业者。

  让人叹息的是,诸如此类的造假事件背后,掩映了如今创业圈的“浮夸风”。虽然一时的博眼球、炒概念能让创投双方在短期谋取一定利益,但从长久来看,诸多脚踏实地以求长远的创业者难免陷入“劣币驱逐良币”的困境,而这无疑与政府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初衷产生了些许偏离。

  诚然,民族需要创新,政府鼓励创业创新,但举着创业的旗,披着创业的皮,鼓捣的却是偷梁换柱、融资圈钱的“山寨派经典剧目”,这样的创业不如没有。而且所有人都反感被蒙骗,造假者自己留下的BUG,终会令其付出更大代价来修补,无法修补的就会“卡死”。或许,坚守不造假、不虚报的这份诚信,将是创业路上的隐形翅膀。(文/戚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