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双降促债市走牛 年内债基平均收益率达到6.17%

信息时报叶静 2015-09-10 08:38:00

  近日央行“息准双降”落地,数千亿资金释放将触发一波债市行情。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今年以来全部债券基金收益率达到6.17%,由于目前A股市场的情况不佳,部分从二级市场撤离的资金可以关注债基带来的投资机会。

  债基规模大扩容

  7~8月,上证指数宽幅振荡,上半年风光无限的基金们也从神坛上跌落。数据显示,7、8两个月里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普通股票型及偏股混合型)的平均回报率为-24.33%。按照偏股型基金3.5万亿的规模估计,三季度以来基金累计亏损预计8500亿元,这也意味着基金上半年的收益几乎全部回吐,并且整体处于零收益状态。

  偏股型产品从赚钱能手变成亏钱杀手,场内资金避险情绪升温,债基可观的收益吸引了大量资金。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份,在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的规模分别较6月环比下降26.87%和25.10%。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债券基金规模达4064.09亿元,较6月上升12.41%,今年以来首次出现规模大幅攀升。

  “债券基金稳定的业绩往往成为平滑资产组合波动的"稳压器",凭借利息收入和价差收入,为投资者保住上半年股市胜利果实,获取绝对收益。”理财专家表示。

  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8月28日,今年以来全部债券基金收益率达到6.17%,其中信诚优质纯债A、B同期分别以12.70%、12.45%的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梯队。此外兴业全球基金的兴全磐稳今年以来净值增长达到9.96%、华泰柏瑞丰盛纯债A类和C类,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高达6.99%、7.23%,也位列增幅前列。

  由于收益不俗,基金也出手阔绰,各种派红包纷至沓来。投摩根基金近日发布公告,旗下上投摩根岁岁盈一年定期开放债基将于9月14日分红,岁岁盈A类、C类每10份分别分红0.68元、0.65元。8月27日为收益分配基准日,本次分红总金额约为3610万元,占基金净资产比约为6.4%。

  “我买的是定期债,有一年的锁定期,上个月底才打开申赎,一年的收益大概在8%左右,上半年,我看着其他人风风火火地在股基上大有斩获,而我则是这么一点蝇头小利,感觉很不平衡,没想到这么一场调整下来,我反而比他们赚得还多,才感觉到债基真是"稳稳的幸福"。”资深债基基民张先生昨日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

  双降有利于债券市场

  8月25日晚间,随着央行宣布降息降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释放的资金在股市持续振荡、避险情绪升温的情况下,将回流债市,从而触发一波债市行情。从历史经验来看,股市和债市之间存在跷跷板关系,通常在股市走熊时,债市会有一定的表现,相关的债券基金业绩会比较出色。

  兴全磐稳增利基金经理毛水荣在半年报中指出,制约长端收益率下行的因素大部分正在减弱,固定收益类市场存在机会。由于投资高峰已过、地产市场大拐点已经到来,我国宏观经济增速长期放缓趋势较为确定,名义增长率放缓将为长端收益率下行创造良好基础。

  华泰柏瑞固定收益部表示,看好债券市场的未来表现。首先,从利差角度来看,现券收益率和资金成本之间的利差已经到达历史高位水平,并且上升幅度较大;其次,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大基调下,资金面大幅收紧的情况应为小概率事件,虽然中长端收益率较历史平均水平略低,但较高的利差仍然可以支撑债市。

  中金报告指出,债市已现多重利好,债券投资者仍应坚定买入并持有。“对于债市而言,利好绝对不仅仅是降准的流动性释放,而是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后导致的经济下滑和通缩预期增强,以及货币当局继续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降的坚决态度。”报告分析道,“对于债券投资者而言,仍应该坚定买入并持有,资产的稀缺性会使得未来仍有较客观的获利。本质上债券牛市仍是经济牛和股市牛的基础”。

  【如何选择债基】

  债基的投资收益虽然确定,但是面对近千只产品如何选择却是一个学问,虽然同是固定收益类产品,首尾相差有可能超过30%。如何选择债基,建议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一、分辨债基投资方向

  基金类型分为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可转债基金。

  (1)纯债基金和一级债基,是指投资对象仅限于不参与股票投资的债券基金;一级债基金是指可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的基金,由于一级债基禁止打新,所以一级债基与纯债基金无异。

  (2)二级债基金,是指可适当参与投资二级市场股票的债基。

  (3)可转债基金,就是以投资可转债为主的债券基金。

  由于目前二级市场的情况还不稳定,因此暂时应该回避可转债基金和二级债基。而关注纯债基。

  二、了解流动性

  按照流动性来划分,债基还可以分为开放债基和定期债基,如果是开放债基,则可以随时申赎,一般情况下一两个交易日即可以确认成功。如果是定期债,投资人则要留意,通常情况下是3个月到一年的锁定期。如果是闲钱,定期债相对来说收益会较高;但如果是随时需要提现的资金,则要选择开放式债基,因定期债中途不可以申赎。

  三、比较手续费的高低

  目前债基的收费方式大致有三类:A类为前端收费,B类为后端收费,C类为免收申购赎回费、收取销售服务费的模式,其中C类模式已被多只债基采用。不同债基的交易费用会相差两到三倍,因此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期限尽量选择交易费用较低的债基产品。此外,老债基多有申购、赎回费用,而新发债基大多以销售服务费代替申购费和赎回费,且销售服务费是从基金资产中计提,投资者交易时无需支付。

  四、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

  基金经理对基金表现也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债券基金业绩的好坏主要取决于基金经理对债券市场的把握。如果债券基金业绩好说明基金经理对宏观把握能力比较强。目前国内基金公司众多,各基金公司实力相差巨大,同类债券的收益也大相径庭。因此投资人可以参考银河、海通、晨星的评级,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评级只是参考,投资人仍需自己对所投资的产品进行观察和评价,如果发现不符合预期,要及时转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