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证监会三周开23.5亿罚单 "股神"怎样拿股市当印钞机

证监会三周开23.5亿罚单

  有人炒中国卫星3天赚近亿元;证监会三周开23.5亿元罚单

  公开信息显示,自9月2日以来,证监会已经连续三周开出多份罚单,没收、罚款总额23.5亿元,涉及73个单位及个人。

  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拟对5宗操纵市场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据记者经梳理上述案件发现,首先,从时间上看,其涉案时间均集中于5月中旬至7月底,短则3天,长则2个月。其次,操纵手法大多是在自己控制的账户之间频繁交易,连续买卖。第三是买卖金额巨大,赢亏也是天文数字,尤以张春定交易中国卫星为最,其3个交易日获利近亿元,比印钞机都不逊色。5宗涉嫌操纵市场案,共计被罚没达11.6亿,其中东海恒信被罚没达7.3亿,成为史上最重的罚单,远超当年光大“乌龙指”被罚没的5.23亿。

  叶飞 “没有哪只股票长期持有能赚钱”

  因涉嫌操纵“信威集团”、“晋西车轴”等5只股票价格,被罚没超过2600万元的叶飞,则属于“民间股神”级人物。叶飞从事证券研究工作已有十多年,1994年,叶飞涉足中国证券市场,2003年进行机构私募投资。同时,叶飞还是CCTV-证券资讯频道长期特约财经证券讲师,并公开发表股评已经12年,2007年度,他还获得中国股市民间高手大赛第一名。

  今年3月,公开数据显示,叶飞操盘的阳光私募基金倚天雅莉3号,其收益率一度高达268%,大幅超过私募大佬徐翔的投资业绩,徐翔旗下泽熙3期的同期收益率是186.43%,泽熙1号则是125.41%。叶飞调仓频率极高,短线投资一般是一周,中线做一两个月。他说,短线才能更长久,长线很难做。他甚至怀疑,“中国20年来没有哪只股票长期持有是能赚钱的。”

  叶飞曾放言,创业板,一两年内要突破一万点。大盘调整过后,今年或明年99%的可能要超过6124点,70%-80%过8000点。证监会披露,叶飞于2015年5月13日至6月30日集中资金优势在尾盘阶段连续买入信威集团、晋西车轴、江淮汽车、奥特迅和中青宝等5只股票,影响相关股票价格与交易量,继而反向卖出,获利663.8万元。

  本报9月14日A15版曾报道,今年5月叶飞在浙江某大学为一批读EMBA的老板上炒股课,现场操盘表演两天收益超15%,老板们纷纷掏腰包交了近30万元“培训费”,然后20多人又投入了数亿元。由于市场暴跌,这些老板巨亏已超亿元。

  张春定 炒中国卫星三天获利近亿元

  至于证监会所处罚的超级牛人张春定,处罚内容并没有透露其更多的相关信息,其经历、人脉、资源和动用的资金一概不详。但这位牛人的作派,已让市场为之侧目。通过复盘可以发现,在张春定出手的3个交易日,中国卫星从最低38元蹿升到最高54.05元,股价3天大涨超四成,张春定因此获利近亿元。

  证监会的结论是,张春定于2015年7月16日至20日通过集中资金优势盘中连续买卖、在自己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交易等行为,影响“中国卫星”股价与交易量,继而反向卖出,获利9966万元。不过,张春定所创造的佳绩,同样被一纸大罚单所淹没,违法所得9966万元不仅被没收,还被处以2.98亿元的巨额罚款。

  袁海林 两个月亏近3亿还要被罚300万

  在这批被重罚的操纵者当中,最“悲催”的要数超级牛散袁海林了。如果与牛人张春定相比,袁海林的炒股经历“说出来都是泪”。

  据证监会披露,袁海林于2015年6月1日至7月31日,通过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交易、虚假申报、反向交易等方式影响“苏宁云商”和“蓝光发展”两只股票,并反向卖出,亏损近2.78亿。在其操纵股价期间,正是大盘经历首轮暴跌之际,蓝光发展和苏宁云商的跌幅分别达到37.55%、25.58%。劳心费神亏损了近3亿,还要直面巨额罚款。证监会责令袁海林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处以300万元的罚款。

  能被证监会点名批评,自然没有无名之辈,袁海林的名字,在2014年曾出现在包括航天动力、亿纬锂能、中航机电、太化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金建勇 狂砸“国海证券”获利44万余元

  证券期货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操纵行为的方式也在不断变化。另一位“超级牛散”金建勇,于2015年6月1日至7月31日利用融券交易T+0日内回转机制,集中持股优势,连续交易国海证券股票,并以明显高于市场同时刻“买一”当量的卖单频繁委托,造成短时间多空力量失衡,强化国海证券股价的下跌趋势,获利44万余元。 金建勇涉嫌操纵国海证券股票价格案系证监会查处的利用融券交易操纵证券市场第一案,金建勇被证监会没收44万元,还被处以132万元的罚款。

  东海恒信 操纵ETF非法获利1.84亿

  东海恒信涉嫌操纵180ETF案系证监会查处的操纵ETF第一案,因而名声大噪。该公司控制使用“千石资本-东海恒信1期”等12个账户于2015年6月18日至7月30日,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180ETF交易,影响180ETF交易量,变相进行180ETF与相应成分股日内回转交易套利,非法获利1.84亿元。

  据悉,证监会对东海恒信的调查可能早在上月就已展开。7月底8月初,上交所和深交所曾暂停多个存在严重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交易,并对近20个存在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作出了口头警示。它们被指利用资金优势,对市场价格造成严重干扰。这近20个账户中就包括东海恒信,其有3个账户在近期存在异常交易行为。

  从股东结构上看,东海恒信由创始人史吏一人所有。东海恒信成立于2012年12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属自然人独资,主营为资产管理及以自有资金对外投资及管理。史吏,2006年毕业于河北经贸大学,换过3份工作后2008年涉足ETF业,自2009年起,每年的成交量达到1000亿以上,2012年创立东海恒信。东海恒信采取的“高频”、“放量”交易模式让它在其营业部成为绝对的大头。

  青岛东海恒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被罚没达7.3亿,已成为史上最重罚单,不仅远超2013年光大“乌龙指”被罚没的5.23亿,而且与2013年证监会全年行政处罚款7.3亿持平。市场惊呼,注册资金1000万元,管理规模逾30亿元,青岛东海恒信的钱够罚吗? 据北京青年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