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白鸽会见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安伯•拉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1 14:30:47

9月20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率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出席中英企业国际工程咨询与项目管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赵白鸽博士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安伯·拉德女士(Amber Rudd)。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中融国投集团和英国莫特麦克唐纳有限公司三方代表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

赵白鸽会见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安伯•拉德

赵白鸽博士会见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安伯·拉德女士

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和中融国投集团是我国工程设计咨询的国际化龙头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阿联酋、印尼等国家有丰富的工程实施、项目设计咨询经验。英国莫特·麦克唐纳有限公司是近年来世界表现最为突出、进步最快的国际化工程咨询公司,在142个国家拥有业务。通过项目合作、标准对接,此次中英企业的战略合作赋予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经营许可权,将打破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在阿联酋等国在工程咨询等高附加值行业的垄断地位,大力推进我国企业国际化运营实力,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这一战略合作标志着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导下走向国际化新高度。

赵白鸽会见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安伯•拉德

赵白鸽博士致辞

赵白鸽会见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安伯•拉德

赵白鸽博士、安伯•拉德女士共同见证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赵白鸽博士、安伯·拉德女士等分别致辞。赵白鸽博士在致辞中指出,“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要义。中国企业与英国企业的合作为这三要义提供了极好的范例。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模式(PPP)的项目管理在当今世界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次战略合作促进了国有资本、私有资本共同运营,我国目前也正在进行积极探索。此次与英国在标准制定方面实力雄厚的企业展开合作,有利于加强中国企业在海外运营时在标准制定方面的主动性,体现了国家软实力。

安伯·拉德女士在致辞中表示,英国首相卡梅伦2010年首次访问中国提出了中英关系的愿景,此次合作象征着中英关系的广度与深度进一步增强,英国政府鼓励英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展开合作,打造世界级伙伴关系,利用英国在国际化方面的优势提供经验与服务,帮助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促进中英企业优势互补。

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齐建华总经理指出,三方合作有利于企业共同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机遇,为全球经济的新增长做出应有贡献。中融国投董事长张向阳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签约吹响了中国企业海外拓展的号角,将有效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经济的发展。

在会见安伯·拉德女士时,赵白鸽博士就区域性合作、可持续发展、中国与西方国家合作模式、标准制定与共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她指出“一带一路”合作不仅局限于能源领域,也应包括信息、科技、农业、贸易等非能源领域。赵白鸽博士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和实践。

赵白鸽会见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安伯•拉德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