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工信部酝酿加码扶持石墨烯产业化 概念股活跃

  石墨烯概念股今日早盘表现活跃,截至发稿,方大炭素涨停,华丽家族涨逾5%,德尔未来涨逾4%,中国宝安涨逾3%。

  消息面上,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工信部酝酿从三个方面加大对石墨烯产业的扶持力度,包括出台石墨烯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建立石墨烯产业联合创新中心,成立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业内分析认为,针对石墨烯产业的扶持措施四季度将加速落地,随着民用领域的迅速拓展,石墨烯产业化有望提速。

  接近国家部委的权威人士介绍,目前科技部、工信部等部委都在加紧进行新材料领域相关“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工作,这些文案最终将汇聚到国家发改委,由发改委负责协调相关产业的“十三五”规划。

  业内一致预计,石墨烯入选新材料产业“十三五”规划几乎没有悬念。业内人士透露,此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陆续拨款超过3亿元资助石墨烯相关项目。在国家战略指引下,我国石墨烯研发、专利持有以及产业化进程均在全球占据了一席之地。

  相关部委对于石墨烯产业的扶持力度将在四季度大力加码。以工信部为例,权威人士透露,将从三个方面加大石墨烯产业支持力度。一是出台石墨烯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二是建立石墨烯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三是工信部将成立产业发展联盟。

  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24日透露,目前石墨烯创新联盟正在组织成员编制国际石墨烯标准,依托联盟建立项目融资、孵化、并购等于一体的石墨烯产业服务体系。据其透露,目前联盟已经与东旭光电等上市公司合作建立10亿元规模的相关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四季度石墨烯产业化有望迎来持续“甘霖”。“实际上,除了政策扶持预期之外,产业界对于石墨烯的产业化也开始取得重要成果。”李义春表示,日前,石墨烯生活应用新品已经正式面世,广泛应用在座垫、腰带等诸多领域,这将彻底颠覆人们对传统保暖产品及方式的认识。

  另外,华泰证券称,石墨烯优良性能支撑广阔应用前景。石墨烯是一种新型炭材料,具有由单层碳原子紧密堆积而成的二维蜂窝状晶体结构。石墨烯在电学、导热性、力学、光学等方面有诸多优良性能,同时还具有一些独特性质,如高性能传感器功能、催化剂功能、吸氢功能、双极半导体、无散射传输、应力传感器功能等。石墨烯应用前景广阔,可用作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复合材料和手机触摸屏等,目前正在往消费电子类(如可穿戴设备)、复合材料、能源类、电子元件等方向发展。

  建议市场持续关注未来高端炭材料产业化推进带来的行业性主体投资机会,同时提示如石墨烯等高端产品只是产业化初期,下游培育需要时间,相关企业是良莠不齐,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