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滴滴结盟美国第二大打车软件 将战火烧至Uber后院

  原标题: 滴滴结盟美国第二大打车软件 将战火烧至Uber后院

滴滴结盟美国第二大打车软件 将战火烧至Uber后院

图片说明:滴滴偷袭优步?

  据张旭介绍,早在Uber进入中国市场时,曾与滴滴快的有过合作意向,Uber提出合作的条件是入股滴滴快的,滴滴快的不同意该方案,故二者未达成一致协议

  跟随习主席访问西雅图的IT企业引来的关注超乎以往,在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期间,滴滴快的分别和美国第二大打车应用软件Lyft以及全球职场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此之前的9月18日,滴滴快的还刚刚宣布与打车应用软件Lyft公司合作,投资Lyft公司1亿美元。

  滴滴快的公关总监和公共事务高级总监叶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滴滴快的与美国Lyft合作,可以联通彼此的技术和市场资源以达到一个共同目标,“今后,中国用户到美国去不需要安装其它软件,通过滴滴快的就可以直接导入Lyft的服务,而美国用户到中国来也可享受到滴滴的服务”。

  在易观国际分析师张旭看来,滴滴快的这么做的目的是提前布局全球市场,“滴滴快的的业务重点还是在中国,与Lyft的合作是为了提前布局。”

  滴滴弃Uber择Lyft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Lyft宣布合作之前,滴滴快的就宣布对美国打车软件Lyft进行了一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同时参与投资Lyft的机构还包括阿里巴巴、腾讯,以及日本乐天、华尔街著名投资人卡尔·伊坎(Carl Icahn),在这轮投资中,Lyft共融资得10亿美元,估值达25亿美元。

  Lyft是美国排名第二的共乘叫车服务公司,在美国65个城市运营。仅次于在美国排名第一的共乘叫车服务公司Uber,在Lfyt融资10亿美元时,Uber已融得56亿美元,估值高达510亿美元,滴滴快的这次与Lyft的合作,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打车龙头软件Uber。

  据张旭介绍,当初早在Uber进入中国市场时,Uber方面就与滴滴快的有过合作意向,但作为从硅谷走出来带有“傲娇”气质的强势企业Uber不愿意竞争对手入股自己,其提出合作的条件是入股滴滴快的,滴滴快的不同意该方案,故二者未达成一致协议。

  此番,西雅图中国互联网论坛上,滴滴快的合作伙伴只能选择Lyft,并且合作的前提是在此前滴滴快的已经入股Lyft。

  “这次合作能够达成,很大程度上在于Lyft的规模没有Uber那么大,从市值比较上就可见一斑,全球前6名估值最高的打车软件中,Uber的估值远远领先后面5名加起来的市值。”有业内人士补充道。

  而除了与Lyft合作外,滴滴快的会将LinkedIn接入到其顺风车平台,LinkedIn希望能够在滴滴庞大的用户基础上,深化拓展,打造一个新型的职业社群,将LinkedIn的职业发展资源带入滴滴的生态圈,增强用户粘性,开拓移动社交的新维度;双方还将深度融合彼此先进的技术算法;滴滴快的也将委托LinkedIn全面承接滴滴在北美地区的人才招聘和培训工作,引领中国互联网企业全球人才建设的新趋势。

  “滴滴快的产品本身带有社交属性,而LinkedIn是最大的职场社交软件,并且用户有认证,可以提供更多真实性的保障,也符合滴滴快的在全球化人才方面的需求。”叶耘补充道。

  滴滴的野心

  滴滴快的此次选择在中美互联网论坛宣布与美国第二大打车应用Lyft及社交软件LinkedIn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间点抓得十分巧妙。

  有业内人士指出,滴滴快的与Lyft的合作,把战火烧到了竞争对手Uber的后院:Lyft公司与Uber公司是美国打车应用最主要竞争对手,此前Uber与滴滴快的的战争主要发生在中国市场,而中国市场是滴滴快的的大本营。

  对于滴滴快的联手Lyft,Uber方在后续的扩展方面会有何动作,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试图联系Uber北京方面负责人姜智亚,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尽管Uber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但在中国市场,滴滴快的仍然占有绝对优势:80%的市场份额,占领了360个城市,日单量目前有300万单,Uber在短时间还并不能达到。

  据了解,除了联手美国打车软件Lyft外,滴滴快的还在东南亚布局其它打车软件,8月19日,东南亚打车应用软件Grabtaxi宣布完成3.5亿美元融资,寇图资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滴滴快的参与投资,本轮融资完成后,GrabTaxi累计已获得7亿美元融资。

  GrabTaxi于2012年推出,目前覆盖6个国家的26个城市,在东南亚地区拥有超过11万名司机。滴滴快的全球布局的另一动作则是与Lyft、新加坡GrabTaxi以及印度同行Ola商谈扩大联盟事宜。有媒体报道称,这一联盟的目的不言而喻,在全球范围内阻击Uber。对于滴滴而言,这一联盟的意义还在于贴上国际化的标签,提高公司估值。

  尽管如此,在张旭看来,滴滴快的目前的业务还是主要以中国市场这边为重点,联手美国打车软件Lyft以及投资东南亚等打车软件GrabTaxi只不过是提前布局,“滴滴快的在中国已经拥有了较大的体量,到时候市场到一定规模再考虑海外扩张布局会较晚,滴滴与美国等国家的合作是为了提前打基础。”

  而滴滴快的方面显然更着急,叶耘表示,在与Lyft实现互通合作方面希望能越早落地越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