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亮出"新三支箭":"安倍经济学"即将进入第二阶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6 15:27:28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执政党自民党9月24日召开议员大会正式决定安倍晋三担任总裁。安倍在记者会上称:“安倍经济学进入第2幕”,表示政权运营将以经济为最优先课题。

“安倍经济学”的新三支箭

安倍提出“安倍经济学”的新三支箭。第1支是孕育希望强大经济,第2支是构筑梦想的育儿支援,第3支是安心的社会保障。安倍在记者会上说:“希望挑战日本一直没有着手解决的社会构造的课题”。

安倍经济学的新三支箭。目标是将国内生产总值(GDP)扩大到600万亿日元、特殊出生率达到1.8,护理离职率0等。

安倍之所以明确显示将重心从安保政策转向经济运营的姿态,是为了恢复凝聚力,为2016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做准备。

恢复政权凝聚力

“为了希望、梦想和安心的新三支箭”,安倍在记者会上如此强调。新三支箭旨在强化“强大经济”、“育儿支援”和“社会保障”政策。

安倍主导的安保相关法案于19日通过,不过这导致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出现下滑。

今后计划通过新三支箭将重心放在具体的经济政策上,逐渐恢复政权的凝聚力。

“战后最大的经济、战后最大的国民生活的富足”,安倍提出了将GDP扩大至600万亿日元的目标。这是为实现财政健全化所必须实现的GDP值。

据日本内阁府推算,如果实际GDP保持2%、名义GDP保持3%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20年度GDP将达到594万亿日元,2021年度将达到616万亿日元。

不过,在安倍2012年第二次执政后,2013年度的实际增长率为2.1%,2014年度受消费税增税影响为负0.9%。2015年度预计为1.5%。目前尚未看到可实现高增长的手段和眉目。

财源来自何处?

安倍亮出

在第二支箭的“育儿支援”中,安倍表示使无法进入保育园的等待入园儿童减为零,同时扩大幼儿教育的免费化。安倍称通过对3代同住和多孩家庭的重点支援等,“不断打造适合育儿的社会”。

要实施上述政策需要持续性的财源,但安倍并未说明需要多少资金、资金来自哪里。如果无法确保财源,认为能将约1.4的出生率提高至1.8的根据将动摇。

在第三支箭的“社会保障”中提出的“护理离职为零”也让人感到不到家。日本需要支援、护理的老人已突破600万人。希望入住只需负担低廉费用的特别养护养老院的“等待老人”最多达52万人。虽然提出了推进护理设施建设的方针,但仍然需要财源。

要扩大上门护理,也缺乏人手。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估算,到2025年预计出现38万的护理人员短缺。能兼顾工作和护理、限定工作时间和地点的“限定正式员工”等促进工作方式改革的政策需要强化。

安倍经济学的原来的三支箭为“大胆的金融政策”、“灵活的财政出动”和“增长战略”。

在货币宽松和财政出动接近极限的背景下,市场相关人士期待安倍政权致力于推进以劳动、医疗和农业等行业的限制改革为核心的增长战略。但2016年夏季进行参议院选举,自民党将在选战中希望获得业界团体的支持,“增长战略”4个字从三支箭中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