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卖之争蔓延至火锅 加剧实体店竞争压力

北京商报贺陈慧 2015-09-30 09:24:12

外卖之争蔓延至火锅 加剧实体店竞争压力

  9月28日,西安火锅外卖品牌香见外卖火锅宣布与饿了么合作,在此之前,成都火锅外卖平台来一火牵手饿了么。与此同时,董火锅更名、百天羊上线、呷哺呷哺送火锅……一系列火锅外卖的动态成为在线外卖行业近期的热点。在业内看来,火锅已经成为继白领、早餐、B2B食材之后,在线外卖企业争抢的又一领域,而这无疑给本就水深火热的火锅行业又添了一把火。

  外卖之争蔓延至火锅

  近日,多家在线外卖平台上线饿了么。9月28日,西安本地外卖火锅品牌香见外卖火锅宣布与饿了么正式在西安地区展开合作。截至目前,香见外卖火锅19个站点已全面上线饿了么,消费者可在整个西安市区享受到火锅一小时送上门的服务。

  在一周之前,来一火宣布与饿了么联手,北京、成都门店上线饿了么,此后,饿了么将和来一火就火锅配送环节开展深入合作。

  与此同时,新的火锅外卖平台也于近日上线。永发集团旗下的百天羊时尚火锅召开外卖平台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上线,消费者只需要在微信平台搜索“百天羊”,就可以在平台上订餐享受外卖服务。北京地区诞生的火锅外卖平台董火锅近期完成更名,目前集中力量发展线上火锅品牌。

  作为饿了么的竞争对手,美团外卖近日也开始布局火锅外卖。9月1日,呷哺呷哺火锅上线美团外卖平台,借助第三方平台配送开启外卖业务。目前,呷哺呷哺外卖仅销售食材,不包括送锅,菜品价格及分量与门店保持一致。呷哺呷哺方面表示,今年内,将在北京增加一些门店提供火锅外卖服务。

  “互联网+单品”弯道超车

  随着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竞争持续不断,火锅、小龙虾、大闸蟹为代表的“专而美”成为发展趋势。有业内人士认为,“专而美”无论从长远还是从市场营销来说,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才能使企业更有可能真正做强。互联网行业中京东、顺丰等都被认为是“专而美”逆袭成功的例子。具体到火锅外卖上,创业者认为,火锅将成为外卖行业类似白领、早餐的下一个细分领域。

  不过对于火锅外卖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直营品牌才能赚钱”已经成为多家火锅外卖企业的共识。来一火执行总裁李聘熙曾公开表示,“只有自营品牌才赚钱,且这一点在聚美优品等多行业电商品牌都是验证后的真理”。

  董火锅创始人董国斌也介绍,在决定做直营火锅品牌之前,也曾尝试做在线外卖平台,“投入600万元之后市场规模的拓展进展很慢,越来越看不到未来的盈利空间,最终放弃平台模式”。董国斌认为,经营平台盈利点单一,前期市场培育周期太长,远不及单品类经营易见效果。

  在董国斌看来,火锅外卖的先行者“Hi捞送”之所以规模不大,主要原因是不能抢实体店的生意。“重点推广火锅外送业务,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弱化现有店面的吸引力,对实体店压缩成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Hi捞送要求与店面一样的售价,对此有消费者认为,店内消费主要是为了体验海底捞的服务,送到家很多服务都无法体验,再收一样的价钱显然不公平,并且还要收配送费。

  加剧实体店竞争压力

  火锅外卖平台“挑食”CEO窦高峰表示,移动互联网逐渐发展成熟,各类外卖软件的兴起让越来越多的用户养成了手机点餐、家里就餐的习惯。餐饮O2O热潮,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革新,加上生鲜物流配送技术日趋专业,火锅外送的新商业模式才逐渐热了起来。

  无论是平台商,还是垂直电商,高毛利是选择火锅品类的直接原因。在业内看来,通过互联网可以让火锅的毛利有明显提升。火锅店的毛利率一般在50%以上,正常情况为60%,火锅上门外卖则可达到70%以上。

  《2014年度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和五百强门店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度餐饮百强企业中,火锅企业依然保持稳定的发展势头,营业收入占百强总营收的比重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营收同比增速也保持在10%以上。2013年餐饮百强中,火锅是惟一平均单店收入、净利润率都呈现正增长的业态。

  但事实上,Hi捞送所担心的问题,正随着火锅门店增加和火锅外卖的拓展逐渐被激化。分析人士表示,作为曾经仅有的持续盈利的业态,火锅成为不少餐饮品牌的救命稻草,但一阵跟风开店之后,市场饱和,又导致火锅店经营压力剧增,甚至是倒闭收场。有报道表示,今年上半年仅郑州地区就有700家火锅店关门。北京商报记者 贺陈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