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强登董事长之位 潘氏家族“确权”华帝股份

上海证券报邵好 2015-10-08 07:49:42

  已归属潘氏家族的华帝股份的“确权”进程仍在提速。

  华帝股份今日发布了一份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的补充公告,就前次董事会上改选公司董事长议案的表决情况予以披露,而这也将潘氏家族谋求上市公司更大控制权的雄心展露无遗。

  据前次公告,华帝股份9月29日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改选董事长的议案,在六票同意、两票反对、一票弃权的情况下,罢免了公司原董事长黄文枝。同时,在七位董事的选举下,公司新晋实际控制人潘叶江当选为公司新任董事长。

  受此消息影响,华帝股份次日一改此前缩量震荡态势,开盘不久便迅速拉升至涨停,此后盘中稍有打开,但很快再次封上并持续到收盘。当日成交量亦扩大至前一交易日的六倍以上。

  从股价表现不难看出,市场对于潘叶江担任董事长一事持看多态度。但是,“两票反对、一票弃权”的投票结果依然暗示着公司董事会“暗流涌动”。

  或是为了平息市场猜测,华帝股份在今日的补充公告中披露,投出反对票的董事为李家康和黄文枝,其认为罢免董事长的理由不合理;投出弃权票的董事是蓝海林,其认为董事长不应对上市公司短期业绩下降承担责任。

  “投票结果说明,李家康和黄文枝这两位华帝股份创始人股东与潘氏家族仍有分歧,或许是为了进一步掌控公司方向,潘氏家族已经不愿等待,直接在董事会上采取行动,夺得董事长之位。”有分析人士如此分析。

  事实上,在逐渐接近退休年龄之际,华帝股份的创始人股东大多心生退意,或是减持股份,或是辞去公司职务,逐渐淡出华帝股份的运营。

  然而,有一个人例外,早在多年以前,创始人之一潘权枝便开始运筹帷幄,帮助其子潘叶江谋求华帝股份控制权。

  早在2012年8月,华帝股份即以“发行股份+现金”方式,购买潘氏家族控制的奋进投资所持有百得厨卫100%的股权,以实现双品牌运作。潘权枝三兄弟掌控的奋进投资以此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到了2014年7月,华帝股份的股东方又通过一系列股权划转,使得潘叶江单一持股比例最高,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今年5月,潘叶江再度从控股股东九洲投资和潘权枝处受让股权,提高持股比例。

  一直重视华帝股份控制权的潘氏家族,怎能允许卧榻之侧有他人鼾睡?其在掌握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后,自然不愿让“外人”坐在董事长的位置上,因此,便有了在董事会直接罢免老董事长的行动。

  对此,有机构分析称,伴随潘叶江就任公司新任董事长,潘氏家族对公司掌控得到实质性增强,公司治理调整宣告“尘埃落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潘氏家族逐渐掌权的过程中,华帝股份在业绩上已经有了些许萎缩,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7.65亿元,同比下滑11.2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1亿元,同比下降8.49%,市场份额也有下降。

  正因如此,市场对集权完成的华帝股份抱有颇高期待,希望在“创二代”的带领下,华帝股份能摆脱多年股权分散的窘境,进入变革的快车道。(记者 邵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