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人首获诺贝尔医学奖 医药股迎来春天?

一财网 2015-10-08 07:50:03

  原标题: 中国人首获诺贝尔医学奖 医药股迎来春天?

中国人首获诺贝尔医学奖 医药股迎来春天?

  中国首次获得诺贝尔医学奖,这让敏感于投资机会的资本界也无不聚焦,国内涉及青蒿素的相关投资标的也聚集了投资者的目光。

  但是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作为“点金神手”的诺贝尔奖,虽然有望给A股医药股带来一定的主题炒作,低估值水平医药个股有望受益,但是获奖并不能给上市公司基本面带来多大效果,更多的还是短暂性的概念追捧。

  2015年10月5日北京时间17时30分,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中医科学院的药学家屠呦呦等三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对疟疾等寄生虫病机理和治疗的研究成果,其中,屠呦呦因发现了青嵩素,分享了这份诺贝尔奖的一半。

  屠呦呦的此次获奖是中国科学家因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用医药行业人士的话来说,这也意味着青蒿素的市场地位和政治地位提高了。

  这也将资本市场的目光吸引到青蒿素上面。自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奖消息公布之后,港股医药板块普涨,截至10月6日收盘,复星医药(02196.HK)H股涨5.17%,白云山(00874.HK)H股涨4.88%,大健康国际(02211.HK)涨5.38%,绿叶制药(02186.HK)涨6.39%。

  事实上,一年一度的诺贝尔颁奖典礼不仅是自然科学界的一场盛会,近年来更是成为资本市场的“点金神手”,被诺奖点中的上市公司皆遭疯狂炒作,此前石墨烯概念股、传媒概念股、上帝粒子概念股也引发追捧。以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揭晓为例,日本和英国科学家因在细胞核重新编程的研究获奖,受此影响,A股医药股大涨。

  那么此次的获奖是否将给10月8日开市的A股医药板块带来影响?多位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主要是主题炒作,关键看相关股票估值高低,如果估值处于低水平,因为该事件将估值有所拔高可以理解,目前大部分股票的估值位于山底下,所以炒作力度会略微强一点,但是这是一个短暂性的炒作行情,投资者需谨慎。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复星医药(600196.SH)、昆药集团(600422.SH)、浙江医药(600216.SH)、新和成(002001.SZ)、华润双鹤(600062.SH)、白云山(600332.SH)等上市公司具有青蒿素或者其衍生物的相关批文。其中,复星医药持股95.2%的子公司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青蒿琥酯2010年通过WHO-PQ认证,在WHO建议的5个复方中有3个包含青蒿琥酯,2014年复星青蒿琥酯类药物销售额在2亿人民币以上。

  从上述涉及的上市公司估值情况来看,除浙江医药的市盈率PE(TTM)在88倍左右,其余五家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均在20~30倍左右。

  “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发现了(青蒿素),现在就算得了诺贝尔奖,拉动消费也是不可能的。”一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诺贝尔奖的获得与上市公司销售青蒿素并无直接联系,并不会因为获奖而为上市公司业绩带来贡献。

  “其实这个目前商业价值不大。”有投资人士表示,不建议特别追高,可能会有短期炒作,但是获利就可以走了不要有非常大预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