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汇储备五连降后流出趋缓 人民币贬值预期回落成主因

北京商报崔启斌 2015-10-08 08:44:04

  自“8·11”汇改尤其是今年8月外汇储备创纪录地减少939亿美元至3.56万亿美元后,外汇储备的后期走势一直颇为人们所关注。昨日,央行公布了最新的外汇储备数据,数据显示,9月外汇储备已下降至3.51万亿美元,环比下降432亿美元。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外汇储备已经连续5个月下降,但降幅呈现放缓趋势。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预期已经回落,预计未来数月中国的外汇储备仍然可能出现负增长,但规模可能进一步收窄。

  五连降的外汇储备

  昨日,央行公布了最新的外汇储备数据,数据显示,9月中国外汇储备数据下降至3.51万亿美元,预期为3.5万亿美元,环比下降432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今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数据连续五次下降。

  据了解,此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长期居于全球首位,连续十多年持续增加。但自去年6月达到3.99万亿美元峰值后,三季度开始出现下滑。据统计,去年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首次减少4亿美元,四季度继续减少293亿美元至3.73万亿美元。今年4月小幅回调到3.75万亿美元之后,5月起又开始逐月减少。此后的几个月,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导致资本外流以及大宗商品的价格下降导致内外需萎靡的背景下,中国外汇储备数据便一直呈现下降,甚至出现如8月外汇储备减少939亿美元创历史的降幅纪录,一度引起国内外外汇市场的震动。

  流出规模有望收窄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央行公布的9月外汇数据中,有两点引起了市场人士的疑问。一方面,与8月央行公布的外汇储备流出创纪录的939亿美元相比,9月的外汇流出规模仅为其一半左右。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外汇储备消耗的速度是与资本流出的速度相关的,此次外汇储备减速放缓,则是因为资本流出减速。8月外汇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央行采取了干预做法,外汇的使用增加,而随着市场稳定,干预随之减弱,所以外汇储备减速放缓。此外,美联储加息推迟,相应的国际资本流动有所差异,资本流出减少也是一大因素。

  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不断加快,保证人民币汇率稳定已成为一项重要任务,动用外汇储备就是为了稳定汇率,同时,央行和外管局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外汇管制,通过限制投资者换汇等政策抑制资本外流。9月这一系列的“消耗”减少也令外汇储备降幅收窄。

  另一方面,在今年以来外汇储备已经五连降的背景下,后续的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是否会继续反弹,出现大规模的流出呢?对此,民生宏观分析团队表示,人民币贬值预期回落,外储下坡跑已基本稳住,长期来看,人民币不具有贬值基础,这就消除了外汇储备大规模流出的基础。

  国家外管局局长易纲也在日前撰文称,为抑制短期投机行为,将深入研究推出外汇交易税、无息存款准备金、外汇交易手续费等价格调节手段,继续稳定人民币汇价,减少贬值压力。

  外汇流出将成常态化

  作为一国进行经济调节、实现内外平衡的重要手段,一定的外汇储备使用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的平衡、调节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关系,促进宏观经济的平衡。在此背景下,赵锡军表示,即使不为了稳定汇率,外汇储备规模在未来也还会有正常流出。

  赵锡军进一步表示,从外储使用角度来看,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启动类似“一带一路”战略,外储使用面将更加广泛,对外流动也会更多。从自身国际收支来看,目前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相对较低时,在进口时外汇使用不会增加,而未来价格上升时,外汇使用还会增加。

  据了解,在央行及国家外管局采取多项措施稳定人民币汇率后,在外储下降幅度放缓的同时,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市场也出现了企稳迹象,离岸与在岸汇率差在国庆前进一步缩小,甚至一度呈现“倒挂”。对此,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姚少华表示,这意味着人民币在未来的走势将趋于平稳。(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程维妙 邹晨辉/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