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众点评美团合并后独立运营 新公司将实施联席CEO制度

  昨天,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本次战略合作得到了阿里巴巴、腾讯、红杉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华兴资本担任本次交易双方的独家财务顾问。新公司将实施联席CEO制度,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

   □发布

   两位CEO公开信宣布合作

  “从相杀到相爱转变只需一个长假,从爱情到婚姻事业必须长期经营”。美团网CEO王兴在给员工的公开信中,用这样的描述来宣布此次战略合作。

  大众点评网CEO张涛则在公开信中称:“大众点评和美团加强战略协同,实现1+1>2的共赢效应。强强联手,保证团队稳定,保障员工利益,是这次合作的关键原则。”

  据了解,新公司将实施联席CEO制度,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同时将加强优势互补,强强联手,推动行业升级。

  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认为,王兴和张涛都是令人称道的新生代企业家,他们一起以竞争的方式推动了生活服务领域的变革,现在也用合作的方式带来了一个更健康的产业环境。这是个让人欣慰,也让人敬佩的决定。

  “虽然叫做战略合作,但实际上还是合并。”互联网分析师、万擎咨询CEO鲁振旺认为,成立了新的公司之后,股权也相应转到新公司里了,美团和大众点评就成了新公司的独立子公司,说是合作也是暂时的,长期来讲,会融合成为一家公司。

   □分析 年内可能还会补贴用户

  二者战略合作后,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补贴了。

  新浪网做出的一份调查显示,关于是否支持大众点评与美团合并,49.2%的网民选择支持,而29.9%的人投了反对票。在调查中,更多的商户和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是补贴。对此,大众点评和美团均未能回应今后是否仍会有补贴一事。

  对此,互联网分析师、万擎咨询CEO鲁振旺分析称,补贴在今年可能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明年之后,消费者可就不会那么“爽”了。拿团购来讲,互联网企业现在不是挣钱阶段,而是给餐厅投钱的阶段,合并之后,两家公司的目标肯定是IPO,现在融资难度加大,所以为了上市,两家公司首先要做的应是如何省钱。

  就在美团和大众点评宣布合并的当天,百度糯米却启动了新一轮红包攻势,上线10亿元红包摇一摇。对于商家和用户而言,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可能意味着一家独大,优惠补贴将成为过去时,糯米却在此时继续打用户牌。百度糯米昨天还发表声明称,希望并肩携手更多有创新力的玩家,共同打造和完善中国O2O生态和产业链,并称有十足的把握在这场赛程中走向最终的胜利。

  知名IT观察者洪波认为,这种补贴只是企业间的肉搏战,是竞争和市场推广的一种阶段性的优惠,从长远来说,没有补贴才是一种正常的商业模式。

  □前景 有利于今后上市

  对于二者战略合作后的前景,鲁振旺称,之前整个生活服务领域的竞争格局是5:3:2——美团占5成,大众点评占3成,其他公司占据两成。合作之后,两家公司业务有重复的部分,今后肯定会是融合,在磨合的过程中各自发挥自身优势业务,取长补短。

  易观智库分析师孙梦子认为,就目前市场格局来讲,美团与大众点评战略合作后应该是生活服务领域的巨无霸,将具备更强的话语权;减少了在竞争中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能够整合双方的优势资源,产生叠加效应。

  鲁振旺还称,两家公司战略合作后对下一步的IPO也是有利的,目前的混战使得两家公司都把大量的资金用来补贴餐厅和用户上了,合作之后,会节省出大量资金,财务数据上会更好看,有利于IPO。

  洪波也认为,两家公司合作后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很明显,会让投资者放心,有利于公司的上市发展。(孟凡泽 胡笑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