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供大于求 邮轮价格腰斩促销

北京商报陈杰 白帆 2015-10-09 08:47:19

  火爆的邮轮市场正在逐渐转入淡季。然而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除去季节性因素影响,今年邮轮市场由于供给远大于需求,目前已经出现价格大幅跳水的情况,多数邮轮产品起价仅2000元左右,与以往4000-5000元的售价相比价格近乎腰斩。而为了将积压的邮轮舱位尽快售出,降价促销成为以OTA为代表的经销商们使用的最直接手段。

  邮轮价格大幅跳水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大OTA上的邮轮产品较原价下降至少1000-2000元,个别产品甚至猛降4000元,2000元左右起步的邮轮旅游产品比比皆是。以皇家加勒比的海洋量子号邮轮为例,它在10月23日“上海-福冈-上海”的航线,同程售价4999元起,同时还可享受满4000元减300元的红包,而这一产品的原始价格则为9100元起。此外,不同OTA在同一航期的相同邮轮销售中也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价格战。歌诗达邮轮大西洋号在10月23日出发的6天5晚“天津-济州-福冈-天津”的航线,携程售价2999元起,同程售价2699元起,途牛售价2899元起,不过,携程的2999元可买到2人、3人和4人内舱房型,游客的选择空间更大,同程虽然价格相对较低,2699元仅可入住内舱4人间,而途牛的2899元则可购买内舱3、4人间的房型,竞争激烈。

  除了直接的降价促销,OTA还通过大派红包吸引用户眼球。今年狂发红包的同程便是典例,专门针对邮轮产品发放红包,金额高达1600元,按照满1000抵100、满3000抵200、满4000抵300、满30000抵1000的使用规则,大部分消费者可享受100-300元的价格优惠。

  供大于求是主因

  邮轮产品价格之所以大幅跳水,除了正常的季节性因素外,今年整个市场供给严重大于需求是主要原因。相较于往年,今年邮轮旅游产品的供应量持续增加,母港邮轮数 量从去年的8艘增加至12艘,同时航线不断增加,航季也延长至秋冬季节。世界邮轮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沿海邮轮母港数量正以每年50%的速度递增,皇家加勒比的海洋量子号、歌诗达的赛琳娜号等均是今年投入中国市场的邮轮,其中海洋量子号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大的邮轮,可载客4000多人。在国际邮轮公司纷纷进驻的同时,国内的海娜号、天海邮轮等也相继投入运营。另外,歌诗达的赛琳娜号、公主邮轮的新世代邮轮等还计划在中国开启全年航季。

  船只、航线、航季的持续增加,令中国邮轮市场的供给量大为增加,然而,这样的增速却让市场难以消化。与此同时,长江翻船事件、韩国MERS、台风等事件对邮轮市场产生了不利影响,市场需求预期收紧。山东中国国际旅行社分社总经理陈长青表示,今年邮轮市场需求的增速跟不上船只增加的速度。在需求不足以消化市场的前提下,低价促销成为吸引消费者的有力手段。世界邮轮网董事局主席兼CEO董泓则指出,专业的邮轮从业人员少、包船商缺少销售渠道等原因也导致市场开拓不力,“实际上按照中国的市场潜力,这些新增的邮轮产品是可以消化掉的”。

  此外,旅行社和OTA的包船模式也加剧了邮轮旅游产品的“销售危机”。在中国市场上,包船成为邮轮公司的主要销售渠道,然而,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让邮轮产品的销售压力集中至包船商身上,随着发船期的临近,压力也越来越大。美辰邮轮CEO杜祤铭表示,包船模式下,旅行社没有办法承担空舱的风险,因此会以尾货的价格出售。

  价格竞争日趋白热化

  业内人士预计,明年邮轮市场竞争将更加白热化,同时市场竞争也会逐步集中到有巨大资金背景的几大OTA之间。而且由于供需持续失衡,邮轮产品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低价促销,这将破坏邮轮产品价格体系。董泓表示,邮轮产品价格越来越低,而这将给消费者一个观念,越临近出航购买价格越便宜。“这会产生很强的负面效应。”而对邮轮公司来说,价格体系打破之后,原本的利润空间也将遭破坏,不利于邮轮公司的长期发展。此前,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以“低于市场价格出售皇家加勒比游轮产品”为由封杀5家分销平台便是例证。

  董泓还透露,现在旅行社和OTA都在赔本促销。他还指出,明年市场竞争将更加白热化,甚至出现价格战,而对于传统旅行社来说,或将放弃这一“赔钱”的买卖,“传统旅行社是有底线的,不会做赔钱买卖,而OTA有资本支撑,同时抢占市场是他们的目的,因此未来会在资本层面展开厮杀”。(记者 陈杰 白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