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审计公告再批财政资金睡大觉 193个重大项目推进缓慢

审计公告再批财政资金睡大觉 193个重大项目推进缓慢

  审计署昨日发布公告,公布今年8月对29个省(区、市)和29个中央部门、7个中央企业进行跟踪审计的情况。审计抽查了498个单位、815个项目,涉及项目资金7080.14亿元。结果显示,一些部门和地区在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方面措施不到位,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缓慢,一些单位清理盘活存量资金不及时。其中,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清理盘活不到位的问题已经连续3个月被重点提出。

  6省区近七成补助资金仍在“睡觉”

  审计署公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37个省份和计划单列市收到的车辆购置税补助公路、水路建设项目资金累计结转结余达640亿元。截至今年7月底,江西、河南、广东、广西、贵州、江苏6省(区)尚有160亿元2014年以前的补助资金尚未安排使用,占6省(区)2014年底结转结余资金237亿元的67.5%。

  截至6月底,国税系统地方财政补助经费累计结转结余53.96亿元,其中结转超过2年以上的资金17.5亿元,未及时盘活;截至7月底,已列入税务总局2015年预算中安排使用的以前年度结余资金20.59亿元实际支出仅4.43亿元。

  截至7月底,政府性基金预算中,中央本级预算批复49.95%,实际支出仅31.35%,其中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三峡水库库区基金和旅游发展基金等3个基金共计133.35亿元全部未下达;一般公共预算中,除据实结算等特殊情况外,有10个专项转移支付中234.99亿元尚未下达。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表示,针对财政专项资金过多、过散以及财政存量资金盘活、统筹使用力度不够等比较突出的问题,下一步将重点关注项目资金特别是民生项目资金结存结转情况。

  投资2868亿元的193个重大建设项目推进缓慢

  审计发现,部分重大建设项目推进缓慢,审计的建设项目中有193个(占23.7%)实施进度明显滞后,涉及投资2868.62亿元。

  铁路建设方面,截至8月底,已开工在建的333个项目中有99个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低于50%(其中20个项目低于10%),涉及年度投资计划1737.24亿元。已建成的扎兰屯至阿荣旗铁路货运专线闲置19个月,11.75亿元投资未发挥效益。

  水利建设方面,29个省份2015年度重大农业节水工程中央投资124.33亿元,截至7月底仅完成7.08亿元。

  公路建设方面,4个省的7个国家高速公路网“断头路”因审批手续办理周期长、地方政府推动不力等尚未开工。如吉林至荒岗高速公路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第二横”(珲春―乌兰浩特)联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7月底项目用地尚未启动征地拆迁工作,2014年末已到位的8.83亿元资金有8.35亿元闲置。

  这次审计还抽查了2014年以前湖北等17个省份上报发展改革委的42个投资项目,发现新疆将军庙至安北铁路项目申请报告已上报超过19个月,发展改革委一直既未审核同意,也未办理退回;8个项目超过9个月仍未予审批(核准)或退回,涉及计划投资291.46亿元,其中商丘机场军民合用改扩建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办理时间已超过3年。

  10省份保障房开工率不足50%

  审计发现,一些民生政策贯彻落实方面存在问题,部分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率较低、虚报开工任务,已建成安居房长期闲置或改变用途。住房城乡建设部2015年共下达农村危房改造任务432万户,至2015年8月底已开工245.3万户(占56.8%),其中10个省因前期准备不充分、配套资金到位晚等开工率不足50%。审计发现,山西省大同市虚报2015年完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任务31054套。至7月底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未开展闲置房源公共租赁申请受理等工作,已建成的626套廉租住房中闲置超过2年的有546套,其中448套闲置超过4年。重庆市奉节县2013年以来违规改变廉租房用途,由县融资平台公司使用财政资金2500万元购买210套,将其装修改造成办公楼后出租给县委、县政府机关使用。

  其他数字

  广西马山2454名扶贫对象买了2645辆汽车

  审计组发现,广西马山县有3000多名扶贫对象是“富人”。据公布,马山县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其中有343人是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

  质检总局违规收费2134万元被点名

  审计署公告显示,一些中央部门所属单位或地方单位依托行政资源,违规开展经营活动或无依据收费。质检总局所属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利用“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等公共资源,以多种技术服务名义自定标准收费。2013年至2015年8月,该院管理的国家标准馆通过为用户提供网上全文搜索、按字条检索数据库、查询标准实施有效性和最新标准等服务收费2134.83万元。(综合新华社、审计署网站)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