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股调整激活全球配置需求 机构布局财富出海

上海证券报赵明超 2015-10-09 09:43:21

  在国内市场跌宕起伏的情况下,投资避险情绪上升。通过全球化资产配置,进行风险和收益的有机组合,成为不少高净值人群的选择。而国内的财富管理机构也顺势而动,积极布局国人海外投资市场

  最近几个月来市场的大幅下跌,让不少投资者尤其是对将大部分资产配置在A股市场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其中风格激进的投资者更是血本无归。在国内市场跌宕起伏的情况下,投资避险情绪大幅上升。通过全球化资产配置,进行风险和收益的有机组合,成为不少高净值人群的选择。而国内的财富管理机构也顺势而动,积极布局国人海外投资市场。

   全球配置需求激增

  自今年6月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大跌,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中国经济经过多年高速发展后,目前正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逐步下降。从全球来看,一方面,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美国经济继续温和复苏,美联储加息时点逐步接近,可能影响全球利率水平并导致资本继续回流美元资产;另一方面,欧洲经济呈现较多积极现象,欧元在不久的将来依旧保持强势的上升地位。在业内人士看来,大众富裕阶层和高净值人士想要守住财富,就需要综合考虑不同市场的状况,进行合理的海外配置,通过分散风险来获得更为稳健的投资收益,这是未来十年甚至几十年财富管理的关键。

  在宜信财富举办的2015全球资产配置论坛上,吸引了众多高净值投资者参加。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表示,“金融市场瞬息万变,风险和机会并存,通过持续建议和引导投资者进行多元地域、多元资产、多元币种的全球资产配置,才能更好地帮助投资者获得配置获利、风险分散的组合效应,以不变应万变。”事实上,从居民可投资资产存量看,国内居民潜在的可投资资产存量较大。数据显示,截至2014 年底,居民金融总资产为103万亿元,居民净金融资产为80万亿元,近10 年年均复合增速16%;截至2014 年底,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12万亿元,近3年年均复合增速接近16%;高净值人群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接近32万亿元,近3年年均复合增速21%。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外市场以其多元化、高效性以及长期均衡回报的特点,成为国内大众富裕阶层和高净值人群不可或缺的投资标的市场。尤其是从长远的财富管理或者资产全球化的配置来说,配置海外私募股权投资具有长期稳定性及分散风险的功能,对于家族财富管理或者高净值人士的长远资产配置来说至关重要。

  居民海外投资将呈现常态化

  在国信证券看来,随着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推进,QDII2 试点有望成为下一步突破口,未来居民海外投资将呈现常态化,稳步放开资本项目是未来必然趋势,QDII2 是其中的关键一步。

  所谓QDII,是指在资本账项未完全开放的国家(地区),让当地投资者投资海外的机制,投资者必须通过该机制,才可进行买卖,以便国家监管资金流向及规模。而QDII2针对的则是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

  国信证券数据显示,目前境内个人投资者进行境外证券投资的主要渠道有以下几种:首先是认购QDII基金。截至2015年8月28日,QDII投资额度为899.93亿美元。2015年中报显示目前共有132个QDII基金产品,基金资产净值接近1200亿元,中国香港为主要投资目的地,占比超过75%;美国居次,占比达到12.59%。其次是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港股通每日额度为105亿元,自开通以来每日使用额度平均为6亿元左右,不到每日额度的6%。最后是通过美国证券经纪商开立美股账户投资美股,但有个人年度5万美元的购汇限制。

  国信证券预计,在QDII2 试点初期,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将率先扩大境外投资,全国范围内该类人群的可投资资产规模预计达到38.7万亿元,随着试点深入,金融净资产在100万元以上的人群将释放境外投资需求,可投资资产规模预计达到79.3万亿元。随着限制逐步放开,居民海外投资将呈现常态化,“从居民海外资产配臵比例看,QDII2 的放开将使得个人境外投资渠道阳光化,释放正常的投资需求,居民的海外投资逐步常态化,海外资产配臵比例提高,使得居民资产配置更加多元化。”

   机构布局财富出海

  高净值人群布局海外资产,对于服务于这些高端客户的财富管理公司来说,其中同样蕴含着获利机会,目前部分公司已经积极布局。

  据了解,根据风险偏好、财务状况、家庭结构等因素,宜信财富针对高净值投资者推出了定制的理财规划,并推出“1+3带多”策略,“1”指广受欢迎的P2P类固定收益理财,“3”指私募股权类、资本市场类和海外资产管理类三大资产服务,“多”即为客户提供多样化、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私募股权投资已经成为全球主流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个人资产配置的最主要类别之一。从中国当前发展情况来看,从推出中小板、创业板到新三板全面扩容,以及未来推出的科创板、战略新兴板,在这近十年的时间里中国私募股权获益于资本市场开放,正逐步走向成熟,步入股权投资的“黄金时代”。海外的情况也同样如此,通过海内外的私募股权投资,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拥有高成长企业的股权,分享企业高速成长的价值,同样可以获得巨大回报。目前,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从成立之初已经发行人民币综合母基金、美元综合母基金、并购主题母基金、医疗健康主题母基金、TMT主题母基金等多只母基金,覆盖着代表产业未来和全球战略的热点领域和市场。(记者 赵明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