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国一道实现新一轮可持续发展目标

作者:王振红 焦梦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2015-10-17 10:55:46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国一道实现新一轮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中国、朝鲜、蒙古代表伯希 米西卡先生(Percy Misika)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中国网董宁摄

中国网:您刚才提到了挑战,那么,您认为中国在消除极度贫困上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米西卡:中国在消除极度贫困上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单独的一两个问题,而是一系列问题。其中较为显著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发展中的不平衡现象。在这些不平凡的成就下,中国东部沿海居民的生活要比西部或者说西北部居民好得很多。在2030年前如何解决这个发展不平衡的状况是一大挑战。

中国网:是的。

米西卡:第二,人口老龄化问题。老年人的不断增加使劳动力不断减少。在老年人逐渐成为大多数时,该如何保持现有的高层次快速发展,如何保证目前大部分生活在城市的年轻人,愿意做使偏远地区不断缩小与较发达地区差距的工作呢?这是第二个挑战。

第三个挑战与正在不断减少的自然资源有关。在前所未有的城镇化浪潮中,农村更多的土地被占用,由先前提供粮食农作物的作用转变为滋养发展。这是工业发展与自然资源的斗争。我们该如何保证在资源锐减的情况下,还能提供与现在数量相等的粮食,这是第三个挑战。

中国面临的第四个挑战是气候变化问题,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气候变化正在影响全世界。中国如何抵抗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如何做好准备以确保其能适应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自然灾害时,如何确保即使遇到自然灾害也能保持良好的发展进程,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这也是中国面临的一大挑战。

中国网: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虽然现在许多人每天还在忍饥挨饿,但在中国食物浪费现象也是一个严峻的问题。我们有什么办法构建一个更可持续的食物链吗?

米西卡:在世界上,食物浪费也是一个严峻的问题。有许多食物在食用、储存、运输、加工、食物准备、售卖等环节被大量浪费了,浪费掉的食物可以养活很多饥饿人群。饥饿人数的确在不断减少,但是现在仍有7.95亿人正饱受饥饿困扰。如果没有食物浪费,这些人将会受益。就节约粮食而言,有很多能做的事情。中国扶贫基金会最近宣布了一项“饥饿24小时”活动,我希望你也可以加入这一活动中。希望我们都能体会到一天不进食是什么感觉。也许,这可以让我们思考,并节约我们餐桌上的食物、冰箱中的食物、在市场中见到的食物。我们去超市的时候,可以保证只购买我们能吃完的食物。有许多办法能减少这样的食物损失。比如,我们可以不仅仅从餐桌上入手,还应从收获上入手。确保在收获粮食时,使用尽可能杜绝浪费粮食的机械;储藏过程中应隔绝啮齿类动物,减少蚂蚁、虫子等可能损害粮食的存在;在包装食物时,应选择合适的容器装载;在加工处理过程中,应采用高效的机械减少已收获粮食的浪费,因为我们需要每一粒谷物;在准备食物做菜时,在中国这一点比较好,男人女人在自家厨房烹调饭菜,不像在其他许多国家,(只有)女人在干活。不管是谁在准备全家的饭菜,要尽可能用节约食物的方法,这一点很重要。确保我们的剩饭剩菜能够在冰箱中储存并再利用。(还可以)通过重新加工这些剩菜,用来喂养动物。而这些动物又可以成为我们的食物。在这一复杂的方法中,我们可以节约粮食,保证我们在不断保持并推进减贫的工作,建立一个粮食更加安全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