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国一道实现新一轮可持续发展目标

作者:王振红 焦梦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2015-10-17 10:55:46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国一道实现新一轮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中国、朝鲜、蒙古代表伯希 米西卡先生(Percy Misika)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中国网董宁摄

中国网:9月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首脑会议上,通过了新的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出了一系列承诺,并愿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您觉得在这个新的发展议程中,中国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米西卡:我们称今年9月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首脑会议是前所未见的,193个国家齐聚一堂,并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是未来15年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和中国一道确保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这是非常令人欢迎的。这一宣布发表的正是时候,因为它伴随着一个新时期的开启,一个由完成千年发展目标转变到达成千年发展目标尚未完成目标的时代,并且我们在千年发展目标未完成的情况下,能做什么使人们更加受益,并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使生活更加舒适。要做到这些,需要许多机制、政治愿景、伙伴关系、创新与科学技术的共同努力。习主席宣布设立的这一援助基金是可以在实现这一目标的道路上长期存在,并确保17个较为全面的、较为统一的、不可分割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因此,一个目标的达成需要有助于其他目标的完成。这只可能在有政治承诺、政治愿景还有投资的情况下达成。

习主席提供的这20亿美元有助于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习主席的宣言中还包括为在2030年前,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120亿美元投资,也是十分令人欢迎的。众所周知,世界上最易受到伤害的、最贫穷的人大部分都生活在最不发达国家中。如果这些人能够得到支持,以保证他们在发展过程中免于被剥夺、免于骚乱,这样他们就能和我们共同发展,而(习主席的)这一个宣言可以帮助他们。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中国还将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这都将真正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快达成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些国家被减免的相关债务可以被用于发展的其他方面。这些举措都是真正可以帮助到他们的地方。

此外,我们要保持发展进程。要做到这点,我们需要关注许多方面,还要保证我们朝着同一方向前进。每个人都在国家层面、区域层面、国际层面上不遗余力地作出了贡献。在每个国家中,从首都到次一级的城市再到社区,都应该是发展进程中的组成部分。这样才能确保我们能够达成共同发展,确保没有人被落下,我们每个人都能有体面的生活质量与梦想。

中国网:中国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在过去40年来保持着有效的政府间伙伴合作,并在农业、林业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能否请您谈谈中国与粮农组织未来的合作方向是什么?

米西卡: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在1979年签署协议成立后,于1982年正式建立。自那时起,粮农组织与中国政府在许多方面展开了合作,包括食品安全、农业、渔业、林业、自然资源管理、农村发展,还包括跨境疾病预防与控制与气候变化、灾害疾控、紧急情况逃生等。在这期间,粮农组织在中国参与了400余项工作,投入总计约2亿美元资金。在过去的合作更多的是单线程合作,粮农组织是中国绿色改革的支持者和提供者,确保能生产足够的食物养活中国庞大的人口。然而,现在中国粮食产量增加,过去11年间中国粮食产量大幅增加。去年,中国粮食产量超过6亿吨,这是前所未见的。包括生产蔬菜、水果、肉、奶等产品在内,中国有能力用仅占世界约10%的耕地和6%的水资源,养活13亿人,这几乎是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效果非常显著。还需要进一步保持。未来中国的人口会继续增长,会继续老龄化,城市化仍在继续,从事农业的农村人口不断向城市迁移,都将成为我们未来工作的关注点。

中国与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合作需要确保在中国不断适应其目前人口数量与农业劳动力不断缩小的变化。另外,我们也要保证中国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多年来的合作经验可以与其他国家共享。因此下一步合作模式将不再是单线程合作模式,需要双向发展。联合国粮农组织仍然在政治发展、设立标准与规范、搜集国际农业发展消费的信息等方面协助中国,另一方面,中国可以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用积累的经验、较高的科技创新能力、专家队伍、资金资源等帮助其他国家,使其他国家有朝一日能够达到中国达到的粮食安全水平。我认为,这是我们计划的未来方向。

并且,我们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中有一个称为“国家层面合作框架”(cooperating framework country level),国家项目框架(country programing framework),我们有一个2012年至2015年的国家项目框架,目前即将结束。目前我们正在规划下一个国家项目框架,CPF2016-2020。这将与政府的五年发展计划一道,联合国框架下最近刚完成的的发展体系框架2016-2020一道,还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优势包括能力、发展方向、战略目标相适应,并且保证不管我们做什么都是使中国和世界其他各国互利共赢的。

中国网:感谢您拨冗与我们分享您深刻的见解。

米西卡:谢谢。

(主持人:李虹霖;文字:王振红;策划:焦梦;翻译:黄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