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品油定价择机下放 为原油期货上市破机制障碍

上海证券报姜隅琼 金嘉捷 2015-10-20 09:06:14

  原油市场化道路渐行渐近。10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简称《意见》),提出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分析认为,随着经营体制改革,成品油行业将形成市场竞争机制,供需关系成为影响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成品油市场化提速,进一步为原油期货上市扫除机制障碍。

  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和使用国,然而我国在国际原油市场的话语权仍然不高。证监会在2014年底已经批复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择机开展原油期货交易,目的之一就是在国际原油定价权方面发出中国声音。去年以来,我国先后公布原油储备数、放开非国营贸易企业的原油进口权和使用权、开展石油行业上游市场化改革,也是为原油期货上市铺路。

  最新的变化是价格改革。发改委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实行已有两年半多,业界认为,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一般随国际油价、美元汇率等发生变动,且仍以政府定价方式进行,市场化程度和透明度不高,并不能清楚反映国内市场的供需情况。改革的方向正是在此,《意见》要求,推进石油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

  生意社能源分社成品油分析师卢兴俊告诉记者,成品油价格的放开将带来石油整个产业链的放开,首先,将有利于油品资源的合理化配置,减少体制因素导致“油荒”现象的发生;第二,一定程度上倒逼石化企业进行体制改革,优化现有生产经营模式;第三,有利于削减过剩石化产能,提升油品质量,提高石化企业国际竞争力;第四,促进市场完全竞争,打破垄断,终端消费者将受益良多。

  “我们一直有一个误区,认为市场经济就是价格放开,但要考虑到价格之前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市场主体。早就说把定价权交给中石油、中石化,它们不愿意接,接了以后,价格涨挨骂,跌也是挨骂。没有有效的多元竞争市场,就没法进行市场资源配置。”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效投资委员会副秘书长韩晓平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中宇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高承莎看来,以目前的市场环境,成品油价格完全放开或完全市场化,很难在短期内实现。但市场化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预计国家后续将出台更多实施政策,来规范成品油市场运行秩序,保障价格放开后不滋生更多投机倒把,恶性竞争等行为,危害油品市场运行的稳定与健康。

  韩晓平也认为,价改“择机”主要看的就是下一步改革的情况,下个月可能新的油气改革方案就会推出,下一步改革就看公共基础设施是否会变成独立的公司。未来改革的上中下游都会放开,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姜隅琼 金嘉捷)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