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周群飞500亿成新晋女首富 前50人超7成是白手起家

扬子晚报徐兢 李冲 马燕 2015-10-20 09:38:42

周群飞500亿成新晋女首富 前50人超7成是白手起家

  昨天,胡润研究院第十次发布《胡润女富豪榜》,据统计,上榜富豪的平均年龄46岁,前50名中国女首富平均财富达145亿元,其中5名是“80”后。今年的“黑马”周群飞以500亿元财富成为新一届中国女首富以及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胡润表示:“中国女企业家已经成为全球女企业家的标杆,要学女企业家精神必须要了解中国女企业家。”

  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李冲 马燕

  周群飞成新“女首富”

  《2015胡润女富豪榜》是从《2015胡润百富榜》中筛选了前50位女富豪,门槛较去年提高50%,达到75亿元;平均财富比去年增加33%,达到145亿元。前50名中国女富豪中,白手起家的占72%,有36位,比去年多1位。

  据了解,女富豪榜前十名中,有三位新晋富豪,分别是蓝思科技的周群飞、海澜集团周建平的女儿周宴齐、东方园林的何巧女。

  周群飞曾在深圳打工,2003年创办蓝思科技公司。今年3月,蓝思科技成功登陆创业板,次日开盘后股价大涨,涨幅达到43.5%,周群飞一夜之间晋升百亿富豪之列。蓝思科技主要制造触摸屏,苹果、三星以及华为是其主要的客户。北京“地产女王”74岁的陈丽华以财富495亿元稳居第二;去年女首富、34岁的杨惠妍以财富405亿元退居第三。

  5位“80后”进入前50名

  地产和金融投资仍是中国女企业家从事最多的前两大行业,分别占25%和15%。食品行业表现不佳。非大陆地区白手起家女富豪从事最多的是零售行业,有7位。

  上榜的50位女富豪中,平均年龄46岁,比去年小2岁,比百富榜总榜平均年龄小8岁。5位“80后”进入中国女富豪前50名,其中34岁的“传媒女王”吴艳是唯一一位“80后”白手起家女富豪。其他四位“80后”是26岁的纪凯婷、28岁的尹索微、34岁的杨惠妍和35岁的刘畅。

  从出生地来看,上榜的女富豪以广东最多,有5位,上海和江苏并列第三。白手起家的女富豪中,粤商也最多。

  从属相上来看,属蛇和属猴的表现较好,百富榜总榜中属蛇的富豪也较多。其中,属蛇的女富豪最多,有5位。没有属鼠的。

  超七成上榜女富豪白手起家

  周群飞不仅是中国女首富,也是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2015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门槛十亿美元,共有73位女企业家上榜,其中49位来自中国,占67%。排名第二的是美国,有14位。据了解,世界上只有十个国家产生了白手起家的十亿美金女富豪。除了中国49位和美国14位,其他10人来自英国、西班牙、巴西、缅甸、意大利、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和俄罗斯。美国白手起家女首富、30岁的“医药女王”伊丽莎白·霍姆斯成为最年轻的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

  而在中国前50位女富豪中,白手起家的有36位,占72%。她们或是自己白手创业,如蓝思科技的周群飞、富华集团的陈丽华、龙湖集团的吴亚军和玖龙纸业的张茵等,或是与丈夫共同创业,如百度的马东敏、SOHO中国的张欣、圆通速递的张小娟、汉鼎的吴艳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