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关键词告诉你中资银行如何“牵手”伦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2 15:09:41

6个关键词告诉你中资银行如何“牵手”伦敦?

2、伦敦分行梦

1991年来,建行、工行、农行及交行相继设立了英国代表处,随后陆续成立了营业性机构,但囿于英国的监管政策,当时这些机构都是以子公司(子行)形式落地。

2012年2月9日,随着中国农业银行(英国)有限公司在伦敦的隆重开业,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全部在伦敦开设了子行。但是,除中行外,一直无其他中资银行设立分行。

在此种情形之下,中资银行依靠伦敦为中心在欧洲开展业务受到掣肘。《证券时报》援引业内人士的观点分析称,由于子行形式有着单个贷款客户风险敞口不得超过25%的限制,导致中资银行英国子行难以参与大型的银团贷款,业务规模难以做大,“比如,加入英国子行注册资金3亿美元,那么按照25%计算,单个客户贷款不能超过7500万美元,可能连银团贷款的门槛都达不到。”

此外,伦敦的银行业务非常全球化。受到监管限制的中资银行子行如果不能参与国际银团贷款,只能办理中资企业贷款的话,银行的国际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都难以提高。

而且,不仅子行的单个客户贷款占资本金比例、资本充足率、流动性比率等指标受到近乎苛刻的监管,而且由于子行的信用评级远低于母行,这导致子行在英国的同业拆借成本很高,利润被进一步侵蚀。

于是,为了实现伦敦“分行梦”,中资银行与英国监管机构之间一直是艰难博弈,直到2014年,这一“窘境”被中国工商银行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