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英4000亿元超级大单开签十大行业将受益

央视网 2015-10-23 08:24:00

  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赴英国首相官邸唐宁街10号,同英国首相卡梅伦进行会谈。会谈后,双方拍板了核电领域的“旗舰项目”——中国企业参与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该项目也是中国核电(601985,咨询)产业在发达国家市场的首个突破。

  同天,习近平夫妇与威廉王子夫妇共同出席在伦敦市中心兰卡斯特宫举行的中英文化创意论坛。两国与会企业在电影、电视、音乐等产业签署总额31.8亿元人民币合约,同意在两国合作研发尖端设备。

  然而,这些只是习近平此次访英成果中的一隅。超4000亿元人民币的贸易投资协议,还将使哪些领域受益?

  七张“大单”已“排队”宣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0日曾表示,习近平此访达成的重要经贸成果,涉及金额巨大,将会超过历次领导人访英的成果。实际上,早在习近平抵达英国当日,一个又一个合约就开始排队等待宣布:

  1、10月19日,中核集团与英国国家核实验室签署成立中英联合研究与创新中心,为中国与发达国家在高端核技术领域的共同研发合作开创了先例;

  2、同日,拉卡拉与英国最大的账单支付公司Allpay Limited签订合作协议,将共同建立一个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并探讨在社区便民服务、智能穿戴设备以及跨境电商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3、中富(英国)集团宣布将在英国投资20亿英镑在北威尔士安格尔西岛和南威尔士塔尔伯特港建两个生态园。每个生态园将建一个299MW生物质能发电站,用发电站产生的热能养殖大虾等海产品。两个生态园将在未来三年内建成,之后将对中国和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移。

  4、10月20日,中国银行(601988,咨询)宣布成立伦敦交易中心,并宣布人民币债券交易指数全球首发,计划逐步覆盖欧洲和美洲地区离岸人民币、外汇、贵金属、商品、债券和其他衍生品的报价和交易;

  5、同日,国家开发银行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举行10亿美元债券和5亿欧元债券上市仪式,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在欧洲的投资项目。这是中资银行在英国上市交易中规模最大的一笔。

  6、10月21日,习近平夫妇与威廉王子夫妇共同出席在伦敦市中心兰卡斯特宫举行的中英文化创意论坛。两国与会企业在电影、电视、音乐等产业的签署总额31.8亿元人民币的合约,同意在两国合作研发尖端设备。

  7、同日,习近平与卡梅伦会谈后,拍板了核电领域的“旗舰项目”,中国企业将参与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

  十个行业受益最大

  在如此规模的大单刺激下,中英双方许多行业都将从中受益。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这十大行业将受益最大:

  1、能源

  10月21日,习近平同卡梅伦签署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核协议。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将在计划耗资180亿英镑兴建的欣克利角核电厂持有三分之一股份,该核电厂由法国EDF控股。这是中国对西方核能设施进行的首次大笔投资。

  国有企业中广核还将持有伦敦东部Bradwell核电厂三分之二的股份,并计划在那里兴建由中方设计的反应堆;另外也将取得在Sizewell核电厂由法国核能公司阿海珐(Areva)设计的反应堆项目的五分之一股权。

  2、金融

  10月20日,中英双方推出金融合作两大重磅举措:中国人民银行在伦敦发行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中英两国央行提高双边本币互换规模,互换规模由原来的2000亿元人民币扩大至3500亿元人民币。

  专家分析,此次合作将加强伦敦作为人民币交易中心和离岸市场的地位、强化两国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深化中英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这对两国金融行业都是大的利好。

  3、创意产业

  10月21日,在伦敦举行的中英文化创意论坛上,中英两国与会企业在电影、电视、音乐等产业的签署总额31.8亿人民币的合约,并将合作研发尖端设备。

  今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中英双方商定互办文化季,全方位展示多元文化和创意的国家形象。3月,英国威廉王子访华,为经典动漫形象小羊肖恩点睛,拉开了英国文化季的帷幕。下半年,以“创意中国”为主题的中国文化季各项活动已相继在英国展开。

  4、地产

  10月21日,习近平在中英工商峰会致辞中强调,“一带一路”是穿越非洲、环连亚欧的广阔“朋友圈”,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添加进入“朋友圈”。

  在“一带一路”和英国政府的“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推动下,两国企业在基础设施领域,将迎来新的合作机遇。地产领域的合作必然是双方合作的重点之一。习近平访英期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还将与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共同举办“第四届中英基础设施投资与合作论坛”。

  5、科技

  中国中车(601766,咨询)与英方合作伙伴将成立“中英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华为与英国萨里大学合作开展5G技术开发……近年,中英两国大学、科研机构,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对创新合作表现出高度的热情,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科技部部长万钢日前表示,此次习主席访英期间,中英双方将确定在细菌耐药性研究、轨道交通技术、气候变化与低碳技术、航空科技、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天文学和高性能计算等领域的合作事项,进一步合作开展面向应用的产学研合作。

  6、航空航天

  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早有先例。2013年12月2日,中国国家航天局与英国航天局在京签署了《中国国家航天局和英国航天局关于探索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空间科学、空间应用、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根据本次的访英行程,习近平将参观英国卫星通讯公司Inmarsat。

  7、汽车

  此次访英,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比亚迪(002594,咨询)总裁王传福也一同前往,未来,中英在汽车领域的合作有望更加深入。

  2013年2月,吉利控股集团对外宣布以1104万英镑收购英国锰铜控股的100%伦敦出租车的业务与核心资产。合作还在继续,就在今年,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将投资2.5亿英镑,为伦敦出租车公司建设一座高技术、现代化的全新工厂,用来生产下一代纯电动及超低排放的伦敦出租车。据了解,新工厂将融研发和生产于一体,占地面积85,000平方米,设计产能每年36,000辆。

  更重要的是,新工厂将为英国当地带来将1000个就业机会。

  8、零售

  中国零售大佬、苏宁的掌舵人张近东近日现身英国最大的零售商乐购(TESCO)门店,引发媒体猜测:中英零售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近年,英国著名母婴品牌Mamas&;Papas、时尚零售品牌Topshop、在线服饰零售品牌NEXT等商家纷纷进军中国市场;去年,三胞集团以两亿英镑收购了英国老牌百货House of Fraser,华润万家母公司华创与乐购成立了合资公司。

  据悉,中英双方将在零售领域签署超过10亿英镑的出口协议。

  9、教育

  截至2014年底,中国在英各类留学人员总数超过15万人。2014年全年在华学习的英国学生超6000人。

  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领域,中英都有相当多的合作项目。2015年9月,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和教育部长级磋商会期间,双方就签署了24项教育领域合作协议。

  截至2015年8月,在华中英合作办学机构17个,合作办学项目240个。宁波诺丁汉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已成为中英教育交流合作的成功典范。

  10、卫生

  今年9月16日,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率团访问英国时表示,中方愿积极参与全球行动计划,在政策磋商、人员培训、宣传教育、新药研发及全球领域的合作与英方加强合作。

  9月17日,在伦敦举行的中英卫生政策对话上,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表示,健康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已成为重要的战略产业。应加强医学科研,扩大知识创新和产业升级,为医疗服务和疾病防控提供技术储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