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药集团旗下两公司停牌整合

  原标题: 国药集团旗下两公司停牌整合

  20日晚,国药集团旗下两大上市公司国药一致(000028)和现代制药(600420)双双发布公告,宣布筹划重大事项并停牌。但集团内其他上市公司,天坛生物、国药股份、中国中药、国药控股并未发布停牌消息。

  消息人士21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国药集团将在上述两家药品工业企业中进行整合,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但不排除后期可能涉及员工持股计划的情况。但《经济参考报》记者随后致电国药集团相关人士,她回答说,并未得到集团内任何关于混改的信息。

  国药一致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和控股股东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经营业务的重大事项。与此同时,现代制药公告显示,间接控股股东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经营业务的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公开资料显示,国药集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综合实力最强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以预防治疗和诊断护理等健康相关产品的分销、零售、研发及生产为主业。旗下拥有11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和国药控股、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天坛生物、现代制药、中国中药6家上市公司。2003年至2014年,集团营业收入年平均增幅33%,利润总额年平均增幅45%,总资产年平均增幅34%。2014年,集团营业收入超2400亿元,是目前唯一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医药企业。

  “国药集团去年底就开始着手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验,提出新设立的公司可以尝试探索员工持股这条混改的思路。国药控股上半年已经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了;而国药股份下半年才准备开始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消息人士透露说,这次停牌两家药品生产企业,目前的主要工作不是进行混改,而是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

  现代制药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完成营业总收入14.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1%,实现利润总额20676.5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54%,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12276.7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25%。

  国药一致半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28.14亿元,同比增长10.3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87亿元,同比增长10.91%。分销事业部实现营业收入119.62亿元,同比增长11.7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31.97%。制药事业部实现营业收入8.59亿元,同比下降6.0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2亿元,同比下降11.01%。

  “国药一致的强项是药品销售,而制药工业头孢菌素系列产品发展相对滞后,因此现代制药也不愿意将自己的优势,交出给国药一致。”消息人士说。

  据悉,2010年9月17日,国药集团承诺,现代制药战略定位为以非头孢类,非青霉素类药品为主攻方向,研究和生产有特色的原料药和制剂,沿既有的产品路线,大力拓展其它市场。现代制药现有小规模头孢类品种将利用现有销售渠道维持自然销量,在未来5年内全面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而在国药集团内部国药一致在头孢菌素系列产品方面的品种类似。国药集团称,将全力支持现代制药按照上述战略定位方向发展,力争将现代制药打造成中国最具规模的特色原料药和特色制剂企业。

  相关数据显示,2014全年及2015年上半年,现代制药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以及心绞痛药物、抗高血压药物、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生化药品等特色原料药和试剂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39497万元及136509万元,分别占现代制药同期营业收入的87.13%及94.60%,构成现代制药的业务主体。2014全年及2015年上半年,现代制药头孢菌素类抗生素营业收入仅占现代制药同期营业收入的4.29%及3.97%,与国药一致等集团内其他企业的同业竞争并不显著。

  不过,现代制药也称,公司目前已成立了专门机构,积极推动现代制药与国药一致等企业相关同业竞争问题的全面解决。但由于头孢菌素类抗生素业务构成国药一致的核心主业,涉及现代制药、国药一致以及国药一致的控股股东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其他股东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完全解决同业竞争的难度较大。因此,现代制药在2015年9月16日前,并未完成国药集团的这一承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