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筑牢实体经济之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0-29 19:54:21

【光明日报·经济生活周刊·经济纵横·界面·保持定力·提振信心】

核心提示

■ 发展实体经济,重在提质增效

■ 重视经济的虚拟化问题

■ 稳固实体经济,创新是关键

10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推动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决定在全国推广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分所得税试点政策,推进结构调整,助力创业创新。23日,中国人民银行近两个月内第二次打出“双降”组合拳。

从金融到税收,从单项政策到系统制度安排,一项项夯实实体经济的政策直指当前稳增长的关键。“高投资、基础设施、房地产三个方面的调整固然可以降低经济下行的速度,但经济发展最终还是要靠实体经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强调。

1、转型升级的“痛点”与“难点”

【数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9月PPI同比下降5.9%,这是作为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重要指标的PPI连续第43个月下滑。其中生产资料类PPI下滑7.66%,引发外界对于实体经济处境的忧虑。

“十三五”:筑牢实体经济之基

今年前三季度广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0.7%。图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十万吨级国际集装箱码头。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今年1-8月,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三大实体经济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企业盈利水平的下降令人关注——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662.7亿元,同比下降1.9%,降幅比1-7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81.1亿元,同比下降8.8%,降幅比7月份扩大5.9个百分点。

“十三五”:筑牢实体经济之基

“GDP高一点或者低一点,这只是表象,最重要的还是要重视企业盈利水平的下降。”刘世锦说,我们过去十几年高速增长期形成的大量的过剩产能,没有得到及时的调整。

“钢铁业已进入严冬。”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坦言。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高达180亿元。

“十三五”:筑牢实体经济之基

制图:钟超

一边是库存高企。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水泥产量为172337万吨,同比下降4.7%;商品混凝土产量116440万立方米,增长2.5%,增速同比回落10个百分点。石化、石油和建材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钢铁、煤炭和有色行业继续亏损。

“十三五”:筑牢实体经济之基

一边是需求疲弱。今天中国大量的工业品,并非没有市场,一个关键问题是怎么提高百姓收入并解决消费的后顾之忧。政府、企业、居民三者分配结构失衡,政府和企业占据了“蛋糕”的大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