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阿里巴巴体现中国消费型经济崛起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0-30 15:52:42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外媒称,在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27日发布了业绩喜人的第三季度销售数字后,这家电子商务公司的股价猛涨至两个多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考虑到中国各地的企业在本国经济增速将降至25年来最低水平的背景下面临着盈利压力,这些鼓舞人心的数字值得关注。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28日报道不过,阿里巴巴集团超出预期的销售数字也体现了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出现的新趋势。

报道称,从许多方面来讲,阿里巴巴集团非常能代表中国错综复杂、规模超过10万亿美元的经济正经历的重大转型:中国经济正在从以债务支撑的投资、出口和重工业作为增长主要驱动力,转变为更多地依赖诸如消费和服务这样的领域来推动增长。

中国政府采取的经济再平衡之举似乎正在获得拉动力。在截至今年9月的一年里,零售额的增长速度超过投资的增速,这与住宅建设是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时期相比有明显变化。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曾任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的斯蒂芬·罗奇说:“构筑可能是21世纪全世界最宏大的消费传奇的基本材料现在已经到位。”

报道称,证据随处可见:从电影票到智能手机的销量都表明,消费者正在花钱。苹果公司最新季度财报显示,在包括台湾和香港在内的大中华区的营业收入达到125亿美元。这几乎是一年前的两倍,尽管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了5.4%。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在今年10月举行的阿里巴巴云栖大会上说,中国正在从依赖投资和出口转向依赖国内消费。马云预计中国的中产阶级人数将从现在的3亿增至2030年时的5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27日举行的电话会议上对分析人士说:“宏观经济暂时遭遇的挫折不会从根本上影响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模式。”

麦肯锡咨询公司的高级合伙人乔纳森·韦策尔说:“我们看到了表明消费型经济正在起飞的实实在在的证据。”

据麦肯锡公司说,近几十年来,随着投资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迅速上升和经济规模的增长,消费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大大降低,从1985年的51%降至2013年的34%。相比之下,日本的消费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到61%,美国的这一比重为68%。

韦策尔说,如果中国的决策者能够将消费所占比重至少提升到43%,那将会对经济再平衡产生重大影响。

报道称,在经济增速放慢和资本外逃之际,现在看来似乎是重大挑战的问题或许从长远来看不过是前行路上的一些坎坷。

荣鼎咨询公司的合伙人丹尼尔·罗森说:“消费者正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发挥推动作用,他们有可能在未来很多年里继续发挥这种作用。”

外媒:阿里巴巴体现中国消费型经济崛起

阿里巴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