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更进一步:中德将成立“中欧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1 16:24:59

人民币国际化更进一步:中德将成立“中欧所”

中国日报网11月1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国与德国就在德国成立涉足人民币金融产品的国际交易所达成一致。这是在海外的首次尝试,欧洲投资者买卖以人民币计价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债券将更加容易。

报道称,中国正寻求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而德国则希望获得人民币交易中心地位,双方的想法不谋而合。欧洲各国对中国资金的相互争夺正日趋激烈。

中德两国首脑会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长达70分钟。默克尔强调“相信中国经济的发展”。对此,李克强总理也回应称,“对德国而言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中国也会从德国工业中学习更多经验”。

成为经济合作主要议题的是“人民币的国际化”。为了扩大国际人民币交易,中德两国就成立新市场达成了协议。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将共同出资2亿元,在德国法兰克福成立从事人民币金融产品交易的“中欧国际交易所(CEINEX)”。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将于11月18日开始运营。

除了与中国市场的股价指数等联动的ETF之外,还将交易中国企业和海外企业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等。预计有200家左右金融机构和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强调:“将打造能够以高效方法交易有吸引力的中国金融产品的世界首家以人民币计价的交易所”。

在德国新建以人民币计价的市场,预计将对人民币的国际化产生明显推动。随着中国企业积极进军海外,以人民币计价的交易的需求正在迅速扩大。对于德国来说,金融机构手续费有望扩大等益处明显。

此外,德意志交易所集团还与中国人民银行旗下的外汇交易中心,就成立交易中国银行间利率产品的合资业务达成了协议。

9月19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在伦敦市场发行人民币国债等方面,中国与英国达成了合作。除英国以外,法国巴黎和卢森堡也对“成为人民币交易中心”跃跃欲试。

此次的中欧国际交易所将由中国方面出资60%,运营也由中国主导。德国方面也将获得巨大回报,中国将采购上百架空客飞机,同时在推进制造业结构升级时,将大量引进德国西门子等的最新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