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股大跌监管趋严 券商Q3净利跌七成

新京报李蕾 蔡航 2015-11-04 07:08:20

  A股在第三季度大幅下跌,证券公司的三季报备受关注。截至11月3日,23家上市券商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第三季度上市券商净利润环比下滑幅度超过70%。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第三季度遭遇A股大跌,监管层对券商的监管和处罚趋严,这些拖累第三季度券商业绩。而上市券商前三季度业绩之所以亮丽,主要得益于上半年的牛市行情。10月份后市场趋于稳定,券商业绩预计会随之回升。

  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虽然在第三季度卷入高管被调查的漩涡,中信证券依然稳坐券商“头把交椅”。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最大的券商为光大证券,净利润为60亿元,同比增长568%;即使增幅最小的券商太平洋证券和海通证券,其净利润增幅也超过123%。

  分析认为,上市券商前三季度业绩亮丽主要由于上半年火爆的市场行情,股市火热带动券商各项业务业绩高增长。据记者统计,前三季度23家上市券商日赚4.7亿元。

  但是,受三季度市场大跌和监管处罚趋于严厉的影响,上市券商三季度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23家上市券商净利润为212.6亿元,环比下滑幅度超过70%。其中,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为太平洋证券,环比下滑121%。今年7月股市巨震,太平洋就成为首家亏损券商。

  上海证券分析师虞婕雯表示,受制于7月-9月三个月的市场表现,无论从成交量减少、融资融券业务下滑、IPO暂停等多种因素都严重拖累了券商三季度的业绩。不过,虽然近期券商经营数据较差,但全年仍可以保持高增长。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据媒体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已经有19家券商因不同的原因被监管层处罚,监管和处罚力度明显趋于严厉。除此之外,券商高层也遭遇动荡,包括中信证券在内的多名高管被调查,东北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总裁辞职。

  资深金融业人士吴小平认为,从今年证券市场的监管来看,证监会将会对券商做出大规模和系统性的整顿和规范。对券商实行严格的打分、扣分制度,对于违规的券商逐级降级甚至取消某些业务许可,创新业务会更加严格地把关。

  ■ 红黑榜

  最赚钱 中信证券负面缠身业绩未减

  中信证券三季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均居行业首位,成为名副其实最能赚钱的券商。

  多年来,中信证券一直稳坐券商行业“头把交椅”。但是,今年中信证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公司总经理和多个业务条线的骨干被调查和或被要求协助调查。业内人士表示,骨干被带走调查对公司业务影响很大。

  2015年8月底,有关部门表示,中信证券多名骨干因分别涉嫌内幕交易、伙同他人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包括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徐刚、葛小波和刘威。

  紧接着9月15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程博明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据市场传言,中信证券多名高管被调查可能与证金公司救市资金有关。

  中信证券在三季报中透露,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目前,公司管理有序,运营稳健,流动性充足,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则在发布三季报时表示,今年以来,中信证券经历了重大考验,中信证券将克服困难。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中信证券前三季度业绩稳健,尚未大幅体现出近期负面事件的影响。但是公司近期高管层动荡,监管调查尚未结束,后续处罚措施的影响尚难以定量判断,公司在品牌价值和业务进展等方面面临不确定性。

  跌最惨 太平洋证券亏1亿

  太平洋证券在23家券商中,是规模最小的一家券商,受市场形势影响显著,因此业绩随市场波动出现大逆转。今年上半年,太平洋证券净利润大幅增长超5倍,在上市券商中,净利润增幅居于第四位。不过,今年第三季度,股市出现大幅下跌,太平洋证券也成为唯一一家录得亏损的上市券商。

  从太平洋证券三个月的财务数据来看,亏损原因主要在于7月份,7月份公司业绩出现大逆转,营业收入亏损1.5亿,净利润亏损1.37亿。尽管8月份和9月份扭亏,公司净利润也仅为百万级别,无法弥补7月的大幅亏损。

  太平洋证券并未对亏损做出说明,不过,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太平洋证券的业绩惨淡主要是受三季度尤其是7月份市场状况影响,交易量下滑,指数大幅下跌,导致经纪、自营等业务出现大幅下滑。招商证券研究员洪锦屏此前推测是太平洋证券自营投资7月份录得亏损。

  虽然第三季度表现惨淡,但是太平洋证券前三季度净利润仍达7.8亿元,同比增长123.29%。这主要受益于A股上半年牛市。但这个增速在23家上市券商中依然垫底。

  ■ 分析

  四季度业绩预计明显改善

  券商的业绩与A股市场走势高度相关。

  国盛证券分析师贾菲认为,今年三季度市场处于调整期,传统业务增速放缓,创新业务受到一定的打击。预计10月份以后,随着大盘指数的上扬,两融业务与两市成交量持续提升,券商各项业务会明显改善。

  东方证券则在研报中预期券商全年净利润增幅会在200%以上,总收入增幅会在150%以上。

  国金证券分析师贺国文表示,在券商行业随市场好转的同时,加大发展并购重组业务、推进新三板制度等行业利好政策也会对券商产生推动效应。(李蕾 蔡航)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