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极科考站20万招募后勤人员 报名电话被打爆

北京青年报屈畅 2015-11-04 07:30:00

  原标题:南极科考站20万招募后勤人员 报名电话被打爆

南极科考站20万招募后勤人员 报名电话被打爆

  担任过南极科考站大厨的方元法在长城站外与同事合影(左三为方元法)供图/方元法

  近日,中国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发布了一则招募公告,公告中称国家海洋局极地办拟面向社会,公开选用南极考察站越冬后勤保障岗位预选队员,职位包括厨师、医生、电工和工程师等。根据公告,入选人员享受艰苦津贴,前往长城站约20万元,中山站约25万元,队员在极地工作期间,其国内原有工资、福利等待遇不变。国家海洋局极地办的工作人员向北京青年报记者确认,这则招募公告属实,并介绍公告发布以来电话被踊跃咨询报名的市民打爆。北青报记者随后采访了曾在2013年到2014年担任过长城站厨师的武汉商学院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副教授方元法,他建议应聘者:“南极是个巨大的考验,会让你的精神境界有一个巨大的提升,但风景虽美,也要量力而行。”

  极地办招募南极考察站后勤人员

  近日,一则招募公告在网络上流传,公告来自国家海洋局极地办,文中称为满足中国第33次南极长城站、中山站越冬岗位工作需要,国家海洋局极地办拟面向社会,公开选用南极考察站越冬后勤保障岗位预选队员,职位包括厨师、医生兼环境官员、机械师、电工、管道工等。长城站和中山站各招9名,总共招募18名后勤保障人员。

  北青报记者致电国家海洋局极地办提供的报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公告属实,目前确实在招募后勤保障人员。据悉,招募的后勤保障人员需要满足一定的门槛,比如身心健康、具备一定的从业能力和工作经验等。例如医生需要具备8年以上的临床经验,有较高的英语听说水平等;厨师则需要具备高级中餐烹饪师资格证书,从事厨师工作门槛更高:要求10年以上工作经验,而且要有丰富的主食、副食制作经验,掌握主要中餐菜系烹饪技巧,具有一定的营养配餐知识。年龄原则上限定在28岁至50岁之间。如果有幸入选,还需要牢记南极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保护极地的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需要遵守五个“严禁”:严禁追逐、惊吓、捕捉、喂养动物;严禁践踏、采集极地植物;严禁采集、携带极地岩石和动植物标本;严禁在极地条约区建立人工标志物;未经国家极地主管部门批准,严禁进入极地特别保护区。

  入选者一年津贴20万 报名电话被打爆

  为了联系到报名处,北青报记者连续拨打了400多次报名电话,电话始终占线,近一个小时之后才接通。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公告发布以来,全国各地的报名电话纷至沓来,办公室的电话几乎没有停过。

  公告中介绍,根据国家人事部、财政部有关文件规定,南极考察队员享受艰苦津贴,长城站约20万元人民币,中山站约25万元人民币。国家海洋局极地办的工作人员说,之所以中山站年薪要高一些,一方面是因为中山站比长城站更靠近南极点,“长城站在南极圈外,而中山站在南极圈内。”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山站的后勤保障人员需要在南极驻扎的时间更长:长城站的工作时间为2016年12月初至2017年12月底,中山站的工作时间为2016年11月底至2018年4月初。

  据介绍,极地办负责为队员办理途经国的签证、安排往返南极事宜,并为队员办理在极地工作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险与意外伤害医疗险。承担由北京至极区期间的交通、食宿费用。队员在极地工作期间,参照国家有关规定,其国内原有工资、福利等待遇不变。但是报名人员需要事先和单位沟通好,确认单位同意报名人员前往南极。

  披露

  原科考站“大厨”揭秘在南极如何做美食

  厨师选拔考试:低温中制作美食

  中国烹饪大师、武汉商学院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副教授方元法曾于2013年到2014年在长城站担任厨师。他表示,在南极做厨师,最重要的是保证营养和食材的搭配。方元法介绍,当年报名后,海洋局先对报名者做了外围的筛选,最终选择了8名厨师来考试,考试包括在低于零摄氏度的低温中如何制作食物以及营养学的知识。

  最终有4名厨师入选,4人一起到位于小兴安岭的亚布力训练,在这里他们要适应高原高寒地带的气候条件,还要学习很多自救常识:“当时印象特别深的是制作雪洞,雪洞里面就比外面暖和很多,当时进去就不想出来。”他还曾经有一次被通知要在零下10摄氏度的情况下转移,他们准备了适合零下10摄氏度的装备,但是当天夜里的最低温度达到了零下20摄氏度,考虑到南极可能会更冷,他们感受到了即将面临的残酷挑战。

  就这样,经过最后的选拔,方元法在2013年踏上了南极的土地。

  雪龙号给武汉厨师送鸭脖原料

  “南极科考站条件有限,新鲜蔬菜十分稀缺,而纯肉类又不利于消化。南极所能掌握的食材缺少钙质,加上南极紫外线十分强烈,队员们除了“必须”的情况,很少随便晒太阳,因此科考队员因为缺钙导致的骨裂时有发生。”作为厨师,必须仔细考虑如何满足科考队员的味蕾的同时,利用有限的食材给队员们提供充足的营养。

  方元法介绍,南极的食材主要有三种来源:第一种来源是雪龙号科考船每两年会给南极站提供一次供给,雪龙号不但会带来各种常用食材,还会根据科考站工作人员的家乡味儿带来本地的特色食材。“比如我是武汉的,雪龙号就会带来武汉鸭脖的原料和热干面调料。”除此之外,雪龙号还会在澳大利亚购买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肉类,这是南极科考站最主要的食材来源。

  第二种来源是向其他国家的科考站购买材料,“智利空军站离长城站很近,因为智利距离南极很近,经常能得到补给,我们有时候会去找他们买”,但在南极买吃的不便宜,他举例说:“1斤番茄的卖价就是几美元。”

  最后一种来源是在南极站种植蔬菜,方元法说当时长城站有一个不到200平方米的房子,里面有块菜地,工作人员曾经尝试种植小白菜和生菜。“过了两个月,我们去收菜,菜只是发了芽,总共收了不到2斤菜。”这些菜,方元法不敢用来炒,“这些菜做炒菜怕是只能做出一盘来,太浪费了。”最后,方元法将这些菜用醋调味后,做了凉拌菜。

  方元法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南极自己动脑动手制作食材:“即使在这种世界最艰苦的自然条件下,我们中国人仍然有自己的办法,我们带了很多黄豆、绿豆,别看南极严寒,在室内是可以做豆腐、发豆芽的。”方元法制作出的豆芽菜品和豆腐,让世界各国的科研工作者大开眼界。

  而另一方面,如何能做出花样,也是厨师面临的一大考验。方元法说:“除了主餐要丰富多样,南极站的厨师还要有制作小吃的‘多才多艺’。比如花生米,我就要做出咸鲜、卤制、挂霜、玻璃樱桃等多种口味。”因为长城站的中餐十分美味,经常有智利、韩国、捷克的科考员前来蹭饭。

  方元法也表示,食材要丰盛,但也要精打细算。因为极夜的影响,南极站每年冬天漫长而寒冷,此时仍然会有10多名科考队员驻守,但厨师要保证科考站有足够20多人用餐的食材。

  内存

  南极科考站有WiFi 可以用微信

  方元法觉得,在南极最难适应的就是单调。在南极,所能看到的颜色只有两种,白色的雪和黑色的岩石。科考队员们平时可以在室内打乒乓球、羽毛球和台球,但是只局限在科考站方圆300米之内。方元法说,在南极保障后勤并不像一些网友所想,能够有说走就走的旅行。“如果你要离开科考站500米,就需要至少提前一天向站长提出申请,而且必须保证至少两人同行。那里的天气变化非常快,随时可能出现危险,想说走就走是不可能的。”

  但方元法也表示,南极的风景是自己这辈子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在南极,你随手一拍,就是非常美丽的风景。”除了风景,还有南极特有的动物,方元法在南极见过海狮、海豹、企鹅等多种动物,“在企鹅岛,那里的企鹅甚至不怕人。”

  方元法表示,长城站里有卫星电话,但一般只有特殊情况下经过站长批准才可以使用,因此想随时和家人“电话煲”就不行了。对于许多网友心心念念的WiFi网络,方元法说南极确实有WiFi,但是至少到2014年6月他离开南极,网速并不快。“但你可以用微信聊天,也可以用微信给家里传照片。”

  对于想要应聘南极后勤岗位的网友,方元法建议:“南极是个巨大的考验,会让你的精神境界有一个巨大的提升,但风景虽美,也要量力而行。就我而言,南极的经历让我难以忘怀,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够再去一次。”本组文/见习记者 屈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