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点半魔咒”凸显市场整固压力

中国证券报徐伟平 2015-11-04 08:04:53

  10月初股指以一波强势反弹拉开“红十月”大门,不过反弹在触及3400点密集套牢区后,震荡回落,股指步入缩量震荡期。市场的缩量整固看似平淡,但值得注意的是,早盘市场往往有所表现,甚至震荡拉升,不过下午2点半后市场通常出现一波快速跳水,指数由红翻绿,“2点半”行情似乎成为A股魔咒。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处于下有支撑,上有压力的阶段,资金更倾向于盘中博热点,这种操作方式暗示后市整固压力依然较强。

  2点半后再遇跳水

  在本周一震荡回调后,沪综指周二以3330.32点小幅高开,小幅上行后,震荡回落,最低下探至3302.18点,3300点岌岌可危,不过随后指数震荡拉升,午后涨幅一度扩大,最高上探至3346.28点,不过下午2点30分后,股指出现快速跳水,指数由红翻绿,尾盘跌幅略有收窄,收报于3316.70点,下跌0.25%。与沪综指的走势趋同,深成指昨日同样经历了午后的快速拉升和尾盘的快速跳水,收报于11288.14点,下跌0.15%。中小板指数下跌0.21%,收报于7630.68点。创业板指数下跌0.11%,收报于2429.27点。

  值得注意的是,2点半跳水并非只发生在昨日,在沪深两市大盘陷入缩量震荡的困局后,这种2点半行情似乎成为A股魔咒,频频出现。而在指数快速回落的大背景下,场内的题材热点往往也快速回落,部分股票甚至快速杀跌,封死跌停板。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9个行业板块实现上涨,农林牧渔、有色金属和非银金融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99%、0.88%和0.35%,涨幅普遍较小。与之相比,申万休闲服务、电气设备和商业贸易指数跌幅居前,不过跌幅也未超过1%,分别下跌0.98%、0.77%和0.73%。

  从题材热点来看,热点散乱、快速切换的特征明显。生物育种、次新股、土地流转和职业教育指数涨幅居前,超过2%,分别上涨3.40%、3.05%、2.80%和2.06%。与之相比,二胎政策、能源互联网和智能交通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60%、1.94%和1.55%。

  从个股来看,昨日正常交易的2385只股票中,有1192只股票实现上涨,49只股票涨停,156只股票涨幅超过5%,337只股票涨幅超过3%。在下跌的1157只股票中,有华丽家族、中央商场等11只股票跌停,70只股票跌幅超过5%,224只股票跌幅超过3%。由此来看,涨跌股票数量大体相当,市场赚钱效应较之前出现降低。

  谨慎情绪渐浓 整固压力凸显

  自10月26日以来,沪深两市成交额不断萎缩,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仅为6259.69亿元,与10月初单日万亿的成交额相比,显著减少。市场也陷入到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缩量震荡中。而“2点半魔咒”也暗示资金谨慎情绪显著升温,市场整固需求较强。

  一方面,年线位是牛熊分水岭,积累了大量的套牢筹码,愈往上走,面对的压力愈大。10月底在冲击年线位未果后,市场震荡回落在情理之中。考虑到前期个股累计涨幅相对较大,资金此时更倾向于锁定部分利润,降低仓位来应对市场可能出现的回落,沪深两市成交额也不断萎缩。投资者由重仓抢反弹转为轻仓博弈,自然会造成市场日内频繁波动,尾盘略有风吹草动,资金便会及时离场,加速了市场的调整速度,这种资金快进快出的方式并不利于后市行情的演绎。

  另一方面,市场经历了10月份的政策蜜月期后,在11月份市场对于政策的预期有所回落,这也使得前期政策热点出现回落,而市场又缺乏新的热点崛起,来扛起主题投资的大旗。在此背景下,资金缺乏有效抓手,只能在盘中自己“造”热点,题材概念出现“一日游”的情况,赚钱效应出现降低,这使得市场很难聚集人气,这也暗示市场情绪需要修复,震荡整固需求仍在。(徐伟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