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期债继续回调 短期以震荡为主

中国证券报王姣 2015-11-04 08:10:29

  11月3日,国债期货市场延续震荡回调,五年期和十年期期债主力合约分别收跌0.18%、0.24%。与此同时,市场成交量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但多空博弈越发激烈。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稳定偏松的资金面继续支撑债市,但长端品种配置热情有所降温,短期利率下行空间受限。就期债而言,由于近期利好兑现,期债冲高动能有所减弱,预计短期将维持震荡格局。

  主力合约全线下跌

  本周二,国债期货延续上周以来的震荡态势,所有合约悉数收绿。从盘面上看,国债期货五年期主力TF1512昨日平开后震荡下行,午后跌势加剧,尾盘再迎跳水,最终收跌0.18%,报99.75元,成交52371手,日增仓423手至18295手。国债期货10年期主力合约T1512收盘报98.600,下跌0.24%,成交16498手,日增仓7手至17715手。

  中金所盘后持仓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TF1512合约上,前20名多头增持多单767手,前20名空头增持空单248手,多头明显占据上风;而T1512合约上,前20名多头增持多单389手,前20名空头增持空单428手,空头略占优势。

  现券市场上,国开行昨日上午招标增发的7年期固息债中标收益率为3.4743%,10年期中标收益率为3.4202%,高于市场预测均值。二级市场收益率稳中有升,剩余期限近10年的15附息国债23涨3BP至3.08%,15国开18微涨1.85BP至3.45%。

  短期料继续震荡

  市场人士指出,基本面的持续低迷,使得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可期,未来利率仍存在下行的空间。但收益率前期快速下行加之利好政策兑现,短期收益率下行动力不足,加之近期公布数据显示经济企稳,债市短期可能面临震荡调整。

  宏观层面上,银河期货研究员胡明哲指出,“10月财新制造业PMI和9、10两个月份的官方PMI都显示制造业存在企稳迹象,结合上个月消费数据或也存在企稳迹象,以及相关的企业中长期融资数据反常增长,我们有理由更谨慎地修正未来宏观经济下行幅度的预期。”

  本周是双降后的第一周,资金面仍较为宽松。昨日进行了100亿的7天逆回购操作,对冲了当日到期的100亿逆回购,中标利率保持低位2.25%。财政部周三将招标续发行10年期固息国债。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国开债最新招标情况显示一级市场上长端品种配置热情有所降温,加上本周10年期利率债供给放量施压,预计需求平平。

  总体而言,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季天鹤认为,双降带来的乐观情绪昙花一现,多空双方对比正在发生变化。“一方面交易所回购利率保持在较前期高的位置,同时交易量不断放大,波动也有所加剧。另一方面央行逆回购利率保持稳定,规模并未扩大,价格也并未降低,显示央行并无进一步推低利率水平的意愿,股市的企稳也对债市有所不利。目前期债冲高的动能已经减弱,后期仍将在目前水平附近维持震荡态势。”(王姣)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