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保协首次公布SUV零整比数据 奔驰零件能买9辆新车

北京晚报傅洋 2015-11-04 14:54:48

  如果您有一辆北京奔驰GLK,要更换零件价格绝对不菲。昨天,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首次公布国内常见18款SUV车型零整比,零整比系数最高的车型为北京奔驰GLK级,零整比系数为974.66%,这意味着如果更换这款车的全部配件所花的费用可以购买9辆整车。

  零件能买9辆新车

  所谓“零整比”,就是一辆车全部零配件的价格总和与整车销价的比值,通过这个系数可以判断一辆车后期维修成本。

  2014年4月至今,两个部门开展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和消费者常用配件负担指数的研究以来,累计向社会公开发布了三期共56款车型的整车零整比系数和500款车型的配件负担指数。今年1月至9月新车增长下降,而SUV型汽车却逆市增长47%,已成为新车热点。为此,两协会首次依据销量、保有量、熟知度选取了18款SUV车型测算零整比系数。

  经计算此次发布的18款车型中,零整比系数最高的车型为北京奔驰GLK级,零整比系数为974.66%,零整比系数最低的车型为长城哈弗H6为189.5%,零整比系数高低相差4.1倍。

  “国外平均标准是300%,而国内这18款车中2/3零整比超过平均标准。”中保协有关人士介绍,在对10万至50万的SUV车型调查中发现,车型零整比畸高的现象虽已有所抑制,但暴露出部分品牌仍把“以修养店”作为经营策略,侵害消费者利益。

  配件负担指数上升

  此次两协会还对500款车型的配件负担指数进行了变化跟踪和更新计算,据介绍,配件负担指数表示常用配件的更换成本占整车价格比重。

  数据显示,对比今年4月,500款车型的配件负担指数整体略有上升,平均值由13.73上升为13.81,其中高于平均值的车型有197款,占比39.4%;低于平均值的车型有303款,占比60.6%。

  分价格区间看,15万元以下的车型有280款,配件负担指数平均值为13.6,同比上调0.05;15万至30万元的车型有100款,配件负担指数平均值为12.73,同比上调0.06;30万至50万元的车型有58款,配件负担指数为17.94,同比上调0.19;50万元以上的车型有62款,配件负担指数平均值为12.63,同比上调0.16。从配件价格波动看,500款车型中,上涨车型187款,占比37.4%;下调车型122款,占比24.4%;配件价格没有变化的车型191款,占比38.2%。

  汽修工时费不透明

  除了零整比系数,汽车工时费对很多私家车主来说,也颇雾里看花。诸如维修总价“打闷包”、工时单价“说不准”、“工时定额不好说”等消费不透明的情况比比皆是。

  究其原因,一是现行维修行业相关法规没有统一的维修工时标准。二是汽车主机厂家和4S店的技术壁垒和垄断性优势地位,主机厂可以自行制定车辆维修的工时定额,维修的自由裁量度较大。三是汽车维修的专业性较高,信息不对称导致消费者没有能力去判断维修企业是否虚标工时。解决维修工时费乱象,不仅需要执行明码标价,关键是要建立和制定全国范围内具有指导意义的统一维修工时定额标准。

  “自2014年11月至今年7月,历经7个轮次、4座城市的连续工作,初步完成了汽车喷漆维修项目的实测研究。”中保协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实测研究发现,汽车喷漆维修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三个消费误区,一是混淆汽车原厂漆和原厂喷漆工艺的概念;二是汽车喷漆价格与车辆价格必然成正比的误区;三是维修工时定额的基准不统一进而导致消费不透明。为此,汽车喷漆实测研究引入了国际领先的汽车修补漆标准操作流程和工艺,并测量基于标准操作流程和工艺要求下的工人工作量,为消费者提供了汽车喷漆维修工时的基准尺,即以消费者通俗易理解的时间单位——60分钟为一个维修工时的基准,建立统一的维修工时定额标准。本次发布是以基础实测数据为依据,经过合理转化的覆盖实测车型的22个部件和作业项目的喷漆标准工时,以及所需要的油漆、辅料的合理用量。(傅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