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双十一”进入倒计时 电商与快递业携手共享百亿元盛宴

证券日报苏诗钰 2015-11-05 08:24:35

“双十一”进入倒计时 电商与快递业携手共享百亿元盛宴

  “双十一”进入倒计时,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为迎接百亿元盛宴,电商业和快递业早已摩拳擦掌做好了准备。数据显示,2014年“双十一”当天全网交易额高达805.11亿元,而随着“双十一”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以及电商运营、营销水平的提升,2015年全网交易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商与快递行业实现共赢关键在于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电商与快递在电子商务产业链中其实属于上下游关系,二者密不可分。为了达成良好合作,双方可以达成协议,如电商承诺给予快递企业不少于一定数量的订单,而快递企业需提高这部分订单的配送效率等。

  为加速快递行业的发展,国务院近期印发了《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各类资本依法进入快递领域,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整合中小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加快形成若干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鼓励“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预计,到2020年快递业务总量将达到500亿件,业务收入达到8000亿元。今后快递业发展的方向是通过‘互联网+快递’,快递本身是因网而起、因网而兴的行业。”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

  可以说“双十一”是检验电商和快递行业的最佳时期,自2011年起“双十一”即成为电商角力的竞技场,天猫2010年“双十一”的销售额9亿元,2014年以571亿风光收官。除了天猫和京东,其他电商的销售额同比增长速度也创新高,其中国美在线销售额同比增长580%,苏宁易购在线销售额同比增长487%。

  马军胜表示,今年“双十一”区域业务会有所提高,随着大数据销售的成熟,传统的配送流程将借助大数据分析客户需求,提前储备货品,将仓配一体化,节省中间环节,可以缓解密集群的业务压力。此外,今年农村网络已经覆盖了乡镇的三分之二,老百姓对网购的热情较高,但快递行业进村近户面临挑战,最后一公里末端投递是今年快递业的新考验。

  马军胜表示,今年海外可能会通过“双十一”大量订购中国商品,对我国运输通道、海关、安检实施是一大挑战,需要有关部门相互协调,力保“双十一”期间各项工作平稳推进。

  申正远表示,当前国家对跨境电商的监管还应做到落实经营主体责任,并加强产品溯源管理,跨境电商一般是由国外卖家直接到国内消费者,中间缺少经营责任承载主体,落实经营主体责任、产品溯源管理非常重要,否则消费者利益受损将难以追究责任。

  “同时,要完善消费者维权渠道,由于跨境电商的卖家与买家在不同国家,信息不对称问题较为严重,需要使消费者维权渠道保持畅通。”申正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记者 苏诗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