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举牌潮下A股新图谱:“举牌双雄”各有千秋

举牌潮下A股新图谱:“举牌双雄”各有千秋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在此轮 中挺身而出的“举牌双雄”——由单祥双掌舵的中科招商以及刘益谦麾下的国华人寿,其A股持股图谱清晰浮现。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举牌双雄”目前共计进驻55家上市公司,其中中科汇通26家、国华人寿29家。以9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下同),合计持股市值为313.75亿元,其中中科汇通66.86亿元、国华人寿246.89亿元。

  在上述55家上市公司中,中科汇通、国华人寿持股比例触及举牌线的各有16家和8家,其中不乏数度举牌的公司。更值得关注的是,在“举牌双雄”的持股公司中,有几家公司的持股比例接近5%的举牌线,其后续动作颇可期待。

  “举牌双雄”各有千秋

  在本轮股市大幅调整中,中科招商、国华人寿对A股上市公司的举牌可谓此起彼伏,“吸睛”率奇高,成为重要的投资“风向标”。

  具体来看,隶属中科招商旗下的中科汇通截至三季度末已持有26家上市公司股份,国华人寿则为29家,两家以9月30日收盘价计算的持股市值分别为66.86亿元、246.89亿元。以持股市值分析,中科汇通显然更青睐小股本、低市值的公司,目前其持股市值超过3亿元的为9家,超过5亿元的为3家,分别是迎驾贡酒(6.58亿元)、朗科科技(8.51亿元)以及乐普医疗(9.27亿元)。反观国华人寿,其在资本市场上的大手笔一如“当家人”刘益谦,目前持股市值超过5亿元的共有15家,超过10亿元的也有6家,更有包钢股份和天海投资的所持股份市值超过40亿元,分别为46.81亿元和44.58亿元。

  或许正是因为对持股标的的规模喜好不同,“举牌双雄”在单个公司的持股比例上各有分化,中科汇通显然更胜一筹。其中,中科汇通持股比例超过10%的公司共有7家,国华人寿则为4家。

  明细而言,中科汇通持股比例最高的公司是海联讯,将上位后者的第一大股东。最新公告显示,海联讯第二大股东孔飙、第三大股东邢文飚拟分别向中科汇通协议转让所持上市公司18.68% 与1.89%的股权,若算上之前所持6.74%股权,转让后中科汇通合计持股比例将达27.31%,一举超越章锋的27.26%而成为公司新任第一大股东。此外,设计股份此前也曾公告其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称截至8月14日,中科汇通已持有公司股份562.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1%,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中科汇通对朗科科技的股权占比更耐人寻味。公告显示,中科汇通从4月27日开始增持,截至8月4日共持有公司2673.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0.01%,接近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21.63%。

  相比之下,国华人寿持股比例最高的上市公司则是天宸股份。二季度之后,国华人寿开始在二级市场持续购买天宸股份股票,经过三次量级大体一致的增持后,其共计持有公司6866.78万股股份,占比达到15%。

  “隐形举牌”公司寻踪

  “举牌双雄”的举牌公司家数有望进一步扩容。统计显示,在中科汇通持股的26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6家构成举牌,其中宝诚股份(12.64%)、国农科技(11.33%)、鼎泰新材(10.93%)、北矿磁材(10.88%)、沙河股份(11.51%)和朗科科技(20.01%)等公司均触及了二次以上举牌线。而在国华人寿举牌的8家公司中,触及二次以上举牌线的则有4家,分别是天宸股份(15%)、天海投资(14.45%)、华鑫股份(10%)和新世界(10%)。

  除了上述这些举牌公司外,“举牌双雄”旗下一些逼近举牌线的“隐形举牌”公司更值得关注。其中,中科汇通旗下有山东章鼓(4.93%)和华虹计通(3.03%),这两家公司最新总股本数分别为3.12亿股和1.69亿股,对应总市值在二、三十亿左右,显然延续了中科汇通一贯的投“小”思路。与之对比,国华人寿依然“有钱就任性”,其旗下接近举牌线的天通股份(3.81%)和中珠控股(3.33%)的总市值均接近百亿,包钢股份(3.76%)更是超过千亿。

  对于这些“隐形举牌”公司,市场有着较高的预期。以山东章鼓为例,其曾在4月26日晚间宣告,因相关合作条款未达成一致,导致收购山东联诚的重大资产重组“流产”。公司三季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净利为1429.6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0.30%。有资本市场人士认为,上市以来从未有过资本运作的山东章鼓虽然重组失败,但其试图尝试的双主业运行模式是基于公司管理层对其未来发展的信心。而以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等为主营业务的华虹计通在目前来看同样尚处下行阶段,公司在迪斯尼项目的相关建设方面虽未有成果,但会积极跟踪迪斯尼项目的进展。中科招商掌门人单祥双曾表示,“希望通过自身平台整合以期凤凰涅槃的优质产业潜力对象,打造上市公司产业集群。”山东章鼓、华虹计通等会否在单祥双的手中“凤凰涅槃”,时间将给出答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