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乐观预期调低 低风险产品受青睐

经济参考报韦夏怡 2015-11-06 09:08:00

  10月上证综指月涨10.80%,沪深300月涨10.34%,中小板指月涨14.99%,创业板指月涨19.00%。市场热点轮动加速,医疗器械、互联网应用、迪斯尼、跨境电商、国防军工、二胎等概念或板块皆有表现。

  而基金市场上,权益类产品反弹,股基收益也水涨船高。不过,目前机构都调低了对11月份市场的乐观程度,建议基金投资者配置诸如保本型、货币型等风险较低产品。

  10月权益类产品反弹避险情绪回升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10月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12.98%,主动型产品表现好于指数型产品。从投资风格来看,成长明显好于价值。从主题来看,互联网、军工主题基金收益斐然。混合型基金中,偏股型收益最高,灵活型收益分化。固定收益基金方面,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2.89%,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1.33%,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1.05%,指数债基平均收益为1.37%。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82%。另外,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6.56%,90%以上的产品收益为正。其中,互联网行业基金业绩最佳,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涨18.41%,嘉实全球互联网人民币涨13.67%。

  回顾10月行情,招商证券指出,主流主题普遍已经轮动,市场预期的短期催化剂也都已经逐步兑现,市场开始缺乏吸引新增资金入场的理由。临近年底,在市场缺乏上涨的持续主线时,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博弈情绪就会占据上风,投资者集中采取避险行动是短期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非常容易放大市场的波动,建议基金投资者可以配置一些风险较低的绝对收益或者保本型基金。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也表示,目前存量资金博弈较为明显,资金追高意愿不强,市场震荡加剧。未来市场可能发生较为明显的分化,同时个股普涨普跌的局面再出现的几率不大。截至上周末,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已经全部公布。行业趋势向上且业绩增长确定的品种有望继续获得资金推崇,而业绩一般、概念较多的股票恐怕上涨空间有限,甚至不排除有调整风险。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总体上经过10月的反弹,市场在没有新的利好因素情况下,本身也缺乏上行动力,任何一个风险点都可能带来市场的大幅的波动,建议投资者对风险点保持警惕,在发生时适当降低仓位,并且留有一定的机动仓位以应对市场快速的热点轮动。

  保本基金迎来“大好时光”跨界产品受青睐

  今年三季度A股市场大幅调整,现金管理类产品、保本基金等产品再度成为很多投资者的“避风港”。

  保本基金今年以来可谓迎来了“大好时光”。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保本基金今年来平均收益16.20%。近期市场上保本基金发行也十分火热,国投瑞银境煊保本基金三天售罄,南方顺达保本提前结束募集,中信建投稳利保本9天已热销10亿元。本周,创金合信基金将??通过蚂蚁金服旗下招财宝平台发行创金合信聚财保本基金,国泰新目标收益保本基金等也开始发行。

  对于下个保本周期内股债的趋势性变化,即将发行的新华阿鑫二号保本混合基金基金经理姚秋表示,总体来看,在经济转型和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背景下,宏观条件对债券市场的影响仍偏正面,但大幅下行的债券收益率使债市的获利空间被明显压缩,在此背景下,债券投资方面应关注收益率回调带来的阶段性机会,而不宜过度追求趋势性机会。在股票投资方面,应从稳增长和新经济两个角度着眼,一方面寻找传统经济中估值相对较低、产品需求有望维持的行业和标的,另一方面关注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创新能力强的新经济代表。

  除了保本基金,伴随着最近央行再次双降,安全性高,收益好,稳定性强的类货币产品也受到市场热捧,其中来自基金、保险、BAT联合的跨界创新产品更受关注。比如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腾讯理财通三方跨界推出的国内首款类货币保险理财产品“国寿嘉年”。据悉,自6月11日上线以来,产品管理规模已经达到45亿元,用户数量超过100万,年化收益率为4.0437%。

  “我们首次探索与基金深度合作的管理方式,首次与互联网巨头腾讯理财通展开直接合作,成为登陆理财通保险理财板块的首只产品。”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贾玉增介绍。而作为该产品的联合设计者及投资管理人,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李松林则表示,互联网用户具有风险承受能力低、流动性需求高、追求使用体验、渴求高收益以及被动投资等特点。设计这款产品就是为了满足互联网用户的多种体验需求,这将成为余额理财的新趋势。李松林还透露,除了在固收领域,嘉实与腾讯还探索了指数类产品合作,今年6月,“嘉实沪深300ETF联接”正式登陆微信理财通。随后,双方的合作从销售平台向产品创新设计和投资逻辑方面深化展开。

  深挖基金经理选时选股能力

  市场中基金数目在不断扩容,而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在几千只基金中选择几只满意的基金进行投资也变得越来越难。对此,钱景财富建议投资者从选时、选股两方面能力来考察基金经理。

  “选时”能力包括对大势的判断,什么时候应该看涨,什么时候应该看跌,什么时候应该重仓,什么时候应该空仓,这是一种能力,也是一套体系。这些基金经理对大势是比较敏感的,对仓位的操作,或者说对加仓重仓的手法比较灵活,能运用自如。而“选股”能力主要是对上市公司的研究,对行业的研究。有一些基金经理的强项在选股方面,对于这些人而言,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多头,且通常情况下,这些人对仓位的控制是没那么看重的,他们看中的是,只要买对了股票就能涨。对于基金经理来讲,他形成了一种风格是很难改变的。所以,在选时和选股这两件事情上面,同时具备优势的人很难得。

  从目前中国市场来看,一位优秀的基金经理的业绩,可以从三个维度去考察。一是看他长期的、真实的投资回报率;二是看他回撤的幅度,就是他取得的业绩里面是否有大起大落,有的人是相对比较稳定的;三是看他承担的风险,取得的回报的程度,就是冒着同样的风险,他有没有获得更高的收益。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