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任泽平:IPO重启对股市和券商总体偏利好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将重启IPO,进一步改革完善新股发行政策措施。邓舸6日透露,由于完成相关准备需要一定时间,在此次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全部落实前,证监会决定先按现行制度恢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IPO。其中,已经履行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先行启动,完成未完成事项预计需要2周时间,剩余18家也将在年内重启发行。同时,证监会将恢复IPO审核会议,合理安排IPO审核进度。

  对此,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发布研报称,IPO重启和发行制度修改对股市和券商总体偏利好。打新“期权”增加了持有股票的吸引力。由于仍坚持市值配售而无需缴款,持有股票拥有打新的权利,而无需付出成本,增强了持有股票动力。满仓打新成为现实,利好股市。此前打新需要提前缴款,因此出现卖老股打新股问题,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解决了该问题。增加了股票供给,利空。综合来看,对股市偏利好。IPO重启、券商PB成为唯一合法融资通道、注册制预期、两市交易量突破1万亿以上等利好券商。

  任泽平表示,维持股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判断,流动性充裕、无风险利率下降、资产荒和风险偏好修复推动A股走强,存量博弈下成长股和改革主题领涨,未来留意增量资金入市的通道和趋势及其可能引发的风格切换。维持债市大涨后小调,四季度经济暂稳,中期继续看多债牛,留意空间和节奏。

   以下为任泽平研报原文:

  事件:11月6日证监会宣布IPO重启,并修改新股发行制度。

  点评:

  1)本次IPO规则的几点变化: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市值配售制度不变;公开发行2000万股以下的,取消询价环节,由发行人、主承销商协商定价;恢复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中已经进入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新股发行,预计需要两周左右的准备时间。

  2)本次IPO规则修改更加市场化,是新股发行制度的一大进步。证监会提到:重点围绕解决巨额资金打新、简化发行审核条件、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加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事项,提出了进一步改革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政策措施。

  3)IPO重启有助于促进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良性互动,有助于行情可持续发展,有助于推进注册制改革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提出“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更加规范法治的资本市场将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承担历史性使命,股权崛起的时代即将来临。

  4)IPO重启和发行制度修改对股市和券商总体偏利好。(1)打新“期权”增加了持有股票的吸引力。由于仍坚持市值配售而无需缴款,持有股票拥有打新的权利,而无需付出成本,增强了持有股票动力。(2)满仓打新成为现实,利好股市。此前打新需要提前缴款,因此出现卖老股打新股问题,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解决了该问题。(3)增加了股票供给,利空。综合来看,对股市偏利好。(4)IPO重启、券商PB成为唯一合法融资通道、注册制预期、两市交易量突破1万亿以上等利好券商。

  5)IPO重启对资金面和货币利率影响较小,这是此次改革的一大进步。此前IPO重启和新股发行冲击资金面和货币利率,在于两个机制,一是巨额资金打新吸纳了大量流动性,二是打新收益高增加了配置其他资产的机会成本。本次发行制度修改后,打新的“流动性虹吸效应”将大幅减弱,而打新收益率可能会降低,因而对资金面和货币利率影响较小。

  6)维持股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判断,流动性充裕、无风险利率下降、资产荒和风险偏好修复推动A股走强,存量博弈下成长股和改革主题领涨,未来留意增量资金入市的通道和趋势及其可能引发的风格切换。维持债市大涨后小调,四季度经济暂稳,中期继续看多债牛,留意空间和节奏。

  7)观点回顾:(1)2014年7月在市场最低谷坚定看股债大牛市,提出“新5%比旧8%好”、“5000点不是梦”、“对熊市的最后一战”、“党给我智慧给我胆”。(2)在2015年中期市场上攻5000点时趋于谨慎并提示风险,提出“海拔已高风大慢走”、“一年前市场认为我疯了,一年后我理性了市场疯了”、“股震债牛”。(3)825双降首次调整观点预判股市反弹债牛继续,先后提出底在放下路在脚下,凤凰涅槃浴火重生,1012一声“干!”字股市拔地而起突破平台,提出“熊市已经结束,中国股民从此站起来了”“改革牛2.0”。

  作者: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任泽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