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不能过度放水

  【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发布】我行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预调微调,既要防止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总需求的惯性下滑,同时又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内容摘要

  2015 年第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动力加快孕育。就业基本稳定,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提升,第三产业比重进一步提高,出口降幅收窄,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但总体看经济结构性矛盾仍较为突出,内生增长动力尚待增强。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7%。

  第三季度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一是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普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工具合理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了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二是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引导市场利率平稳适度下行,促进实际利率维持基本稳定。从量价两个方面保持了货币环境的稳健和中性适度。三是改进合意贷款管理,实施定向降准,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运用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和抵押补充贷款等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和棚户区改造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与此同时,坚定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调控框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将存款准备金由时点法考核改为平均法考核,开展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改革的资本金补充工作,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并完善相应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成功上线运行,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和结算服务。

  稳健货币政策效果继续显现。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货币信贷平稳较快增长,利率水平明显下降,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2015 年 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13.1%,比6月末高1.3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4%,比6月末高2.0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9.9万亿元,同比多增2.3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2.5%,比6月末高0.6个百分点。9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7%,比6月下降0.35个百分点,比上年12月下降1.08个百分点。9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613元。

  当前世界经济总体仍较为疲弱且呈分化态势,不确定因素较多,贸易增速较低,金融市场震荡加剧。在全球性调整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周期性和结构性问题相互叠加,但主要是结构性矛盾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问题,短期内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但结构调整和改革将为中长期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国民经济有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在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和改革上进一步取得突破,把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结合起来,加快培育和强化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展金融资源有效配置的领域和空间。

  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预调微调,既要防止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总需求的惯性下滑,同时又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优化政策组合,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改善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着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同时,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针对金融深化和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调控模式,加强预期引导,强化价格型调节和传导机制,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采取综合措施维护金融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