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到2020年基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原标题: 李克强:到2020年基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李克强:到2020年基本跨越

  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6日上午在京开幕,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言献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出席开幕会并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开幕会。

  李克强在报告中说,回顾即将过去的五年,“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可以全面完成,我国综合国力显著提升,经济总量迈上10万亿美元大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城镇人口超过农村,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世界上最大的基本民生保障网编织成形。特别是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通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成绩来之不易。这都为“十三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基础。

  李克强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夺取这一胜利意味着,到202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基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将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又一个里程碑。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不会自动实现,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们面前的风险挑战还很多,困难不可低估。必须牢牢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踏实实去干。“十三五”特别是头两年是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和阵痛期。只要我们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智慧,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破难前行,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就能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强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要以创新增强发展动能,推进结构性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抓手实现发展动力转化、结构优化。要以协调促进发展平衡,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缩小城乡、区域差距。要以绿色保障发展可持续,积极发展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节能环保产业,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双赢。要以开放拓展发展空间,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在更好融入世界中实现合作共赢。要以共享体现发展公平,保住基本、兜牢底线、注重公平,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李克强最后说,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必须向社会各界问计求策,使规划更好贯彻《建议》精神、遵循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意愿。全国政协人才荟萃,希望政协委员群策群力,为规划编制贡献更多智慧。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实干,开拓进取,为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目标不懈奋斗。

  李克强还与政协常委们互动交流,一一回答了大家关于推动欠发达地区开放、“一带一路”建设、清洁能源发展、支持民企走出去、扶贫攻坚、城市公共建设融资、落实生育政策调整等方面的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俞正声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五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将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五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于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政协的一项重点工作。希望常委会组成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为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韩启德、董建华、万钢、林文漪、罗富和、何厚铧、张庆黎、李海峰、陈元、卢展工、周小川、王正伟、马飚、齐续春、陈晓光、马培华、刘晓峰、王钦敏出席开幕会。

  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