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股马太效应下的投资逻辑 两条选股思路或能弯道超车

  A股自10月份反弹以来,“马太效应”非常明显,“强者愈强、弱者愈弱”: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强者恒强,而周期股则持续颓势,行情分化进一步加剧。

  2015年以来股市大幅波动,个股股价平均涨跌幅,可以进一步验证“马太效应”。不过弱者愈弱似乎有所变化。

  先来看看数据:

  首先,2700余只个股中,2015年6月15日至10月1日,涨幅翻番的个股,10月至今延续强势,这部分股票平均反弹幅度达到62.7%,九成为次新股;而同期涨幅在30%-100%之间的个股,反弹的幅度平均为52%;0-30%之间的个股,反弹的平均幅度则只有30%。

A股马太效应下的投资逻辑 两条选股思路或能弯道超车

  其次,在两轮大幅调整的个股中表现最差的,10月以来反弹幅度却不是最小。反弹力度最弱的竟然是(6月15日至10月1日)跌幅在0-30%之间的个股,它们平均的反弹幅度只有14%。30%-50%跌幅之间的个股,平均反弹29%,跌幅超过50%的个股平均反弹42%。

  第三,部分大跌中表现较为抗跌的行业,例如,银行、石油、航空等行业,10月初至今,股价表现偏弱,徘徊在涨幅榜的中位数之后。

  年底行情“马太效应”难改

  上半年A股市场疯狂的表现成就了大部分个股的狂欢盛宴,但一切在6月戛然而止。7、8月市场的煎熬使得成长股和蓝筹股有所分化。

  虽然历经惨烈的股灾,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个股今年股价表现相当不错。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超过700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的股价实现了翻番。有中文在线等6家公司股价上涨超过10倍。

  这些公司中涨幅前100名中多数为今年上市的次新股,有分析认为,随着年末临近,次新股表现值得期待。一旦强势格局形成,次新股往往率先逞强,此外,由于次新股具有强大的股本扩张预期,往往是高送转增股本的集散地,而目前进入四季度,年报预演有望展开,次新股存在反复活跃机会。

  据了解,产能过剩的行业如钢铁、煤炭等,在股灾后日子更加艰难,9月以来钢铁板块平均涨幅不足1%。华泰证券分析师郭翔分析道,市场赚钱效应非常强烈。近期盘面涨停板个股家数逾百只,涌现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大牛股,强者恒强,如奥马电器复牌后连续9个涨停、海联讯亦连板6天,本月涨幅近九成。

A股马太效应下的投资逻辑 两条选股思路或能弯道超车

  更重要的是,很多个股开始效仿其走势,*ST星美、易尚展示、西部证券、信息发展、汉麻产业、金桥信息等个股的超强走势,大有后来居上的之势。与此相对应的是盘中热点层出不穷,从前期的新能源充电桩,到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大健康产业,再到节能环保、智能机器等,市场不断涌现出新的热点,各个板块交替上行,偶尔还出现如券商、地产、医药等二线蓝筹品种的做多补涨,你方唱罢我登台,市场做多气氛日益扩散,在这个背景下,赢家的惯性加上政策预期等推动A股行情继续演绎“马太效应”,成长股的行情有望延续。

  寻找“马太效应”下投资机会

  A股马太效应明显,一些强势股若随大盘出现调整,或是好的介入机会。部分强势股中,反弹幅度落后于平均水平的可关注,例如万林股份、多喜爱、城投控股、黄海机械等。同时跌幅较大反弹幅度不大的滞涨股也有潜力,所谓“蹲的深才能跳得更高”,这类个股如山水文化、西藏珠峰、盈方微等。

  财富证券认为,经过10月以来股指连续上涨,大盘存在震荡洗筹的需求,市场波动明显加剧,盘中跳水屡次发生,这意味着市场分歧正在加大,市场需要重新选择方向。近期盘面显示券商板块是领涨大盘的龙头,而银行、保险稍显滞后,若大金融能够继续发力,市场或再起一波升势,否则反弹将进入垃圾时段。

  不过,广征恒生认为,尽管近期大盘出现了从金融板块开始,到有色、煤炭和钢铁等传统周期板块的轮动行情,但这只是部分短期资金试图对历史走势的机械性复制,传统周期板块股价与商品价格的背驰难以为继,后续行情预计结构上仍以成长股为中枢,但需注意个股短期的冲顶风险(如部分次新股)。

  附马太效应小故事一则

  一个国王远行前,交给三个仆人每人一锭银子,吩咐他们:“你们去做生意,等我回来时,再来见我。”

  国王回来时,第一个仆人说:“主人,你交给我的一锭银子,我已赚了10锭。”于是国王奖励了他10座城邑。

  第二个仆人报告说:“主人,你给我的一锭银子,我已赚了5锭。”于是国王便奖励了他5座城邑。

  第三个仆人报告说:“主人,你给我的一锭银子,我一直包在手巾里存着,我怕丢失,一直没有拿出来。”于是国王命令将第三个仆人的那锭银子赏给第一个仆人,并且说:“凡是少的,就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凡是多的,还要给他,叫他多多益善。”

  这就是马太效应,它反映了当今社会中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即赢家通吃,强者恒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