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宗商品抛售潮再度来袭 亚欧股市普遍下跌

  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愈发强烈,大宗商品市场再遭冲击,避险情绪也波及到亚欧股市。

  近日,作为国际经济增长晴雨表的铜价格跌穿每吨5000美元,创下近6年以来的新低;国际金价一度跌至近5年低点;在上个月短暂反转的国际油价也跌至不到每桶45美元。此外,追踪22种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的彭博商品现货指数也跌至8月以来的新低,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平。

  与此同时,商品多头也黯然离场。彭博数据显示,本月投资者已从追踪工业金属和贵金属的ETF中撤资超过10亿美元。彭博对分析师的调查显示,美联储加息意味着,与支付利息红利的其他资产相比,金属的吸引力下降,而且加息还会导致美元走强,也对原材料的吸引力造成压力。

  随着加息“大限”日益临近,美联储官员讲话颇为频繁,仅在本周就有6位高官发言,其中美联储主席耶伦未置评货币政策和经济,圣路易斯及里士满联储主席均呼吁马上加息,只有芝加哥联储主席Evans成少数“暂缓加息派”。Evans表示,相比许多同僚,他更倾向于晚一些时候加息。目前通胀没有明显的上涨迹象。如果此时就开始加息,美联储要冒着政策决策失误的风险。

  不过,《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中,大约92%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的政策会议上决定加息,只有大约5%的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在明年3月之前将维持利率不变,3%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利率不变。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则认为,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复苏强劲,12月美联储有相当大的概率选择加息。

  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提高了投资者避险意识,全球股市也受到波及。昨日,亚太股市普遍下跌,MSCI亚太指数下跌1.2%,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中止连涨7日的走势,收跌0.51%。韩国综合股价指数收跌1%至1973.29点,本周累计跌3.3%,为8月底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收报22396点,下跌2.15%。欧洲股市低开低走,英法德股市盘中跌幅接近1%。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三季度经济增速环比上涨0.3%,不及彭博调查预期的0.4%。

  巴克莱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预计美联储的加息步伐起初会相当缓慢,对市场的影响不大。但在2016年以后,美联储的加息步伐或会逐渐加快。对股票投资来说,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对金融股和能源股较为有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