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在南非开幕

  2015年12月3日,由中国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南非贸易与工业部共同主办的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幕。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强调中非经贸合作已进入全新阶段并提出四点合作发展建议。

  钱克明表示,一直以来,中国与非洲国家秉承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和理念,深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在国际关系中树立了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国致力于促进实现非洲的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高度重视增强非洲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促使发展成果惠及社会各个阶层。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宣布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在本次论坛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代表中国政府宣布多项对非务实合作新举措,为构筑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促进实现非洲的和平与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钱克明指出,近年来,中非双方基于共同发展目标,不断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合作质量,取得丰硕成果,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一是双边贸易快速增长。2014年,中非进出口贸易额2219.6亿美元,2012年以来年均增速达5.7%,中国已成为非洲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和重要的原材料出口市场。二是双向投资日益深化。2014年,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额32亿美元,近3年年均增速达12.8%。同时,2012年以来非洲国家在华实际投资也累计达到37.9亿美元。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成效显著。中国企业对非承包工程涉及铁路、公路、机场、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众多领域,2014年完成营业额529.7亿美元,近3年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3.9%。四是产能合作稳步推进。目前,中非在铁路、电力、有色、化工、汽车、通信等领域的投资合作项目不断增多。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建设了20余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总额累计46.8亿美元。五是中非合作力促非洲民生发展。2012年以来,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企业共向所在国缴纳各种税金累计21.9亿美元,为当地提供工作机会近60万个。中国政府积极为非洲国家援建大批项目,改善当地的民生和基础设施条件,同时还在紧急时刻伸出援手,与非洲国家共同应对埃博拉疫情、北非地区难民危机等各类突发事件。

  钱克明就全面提升中非务实合作水平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根据非方实际需求共同探讨重点合作领域。中方愿与非洲国家共同坚持“市场运作、政府引导、平等互利、注重实效”的原则,围绕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及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强产能、制造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合作;二是务实推进双边重大合作项目顺利实施。中方愿与非洲国家进一步建立并完善多双边合作机制,加快推进中非“三网一化”合作,与非盟就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合作,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与非洲国家共同建设好各类境外经贸合作区;三是加大对中非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支持。中方愿按照市场化原则,支持有关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中非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好丝路基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中非发展基金等多双边融资机构以及商业运作基金,鼓励双方企业扩大在贸易投资中的人民币跨境使用;四是促进中非经贸合作为实现非洲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支持非洲国家改善贸易投资环境,加快绿色科技和创新产业的发展,加大对生态环保、公共医疗卫生和农田水利设施项目的投入,发挥好农业合作项目的示范作用,更加注重人才培养等软实力建设。

  大会期间举行了中非企业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双方共签署22项合作协议,涉及基础设施、化工、金融等多个行业,总金额达到134亿美元。非盟委员会主席祖玛、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及约650名中非政府和企业代表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关闭汽车贸易管理与汽车市场

  汽车流通信息管理系统

  二手车交易信息管理系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