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打新压力略减 分级B将迎短线机会

中国证券报 金牛理财网□兴业证券研究所 任瞳 陈云帆 2015-12-07 03:05:00

  □兴业证券研究所 任瞳 陈云帆

  上周一沪深股市延续前周“黑色星期五”的低迷态势,随后市场震荡上行,在上周五又一次回落。本周仅有1只新股上市,打新压力略有降低。上周两市成交量逐渐萎缩,上周五打新解冻资金的进场意愿似乎不强,反弹缺乏增量资金推动。

  截至12月4日,上证综指收于3,524.99点,全周上涨2.58%;深成指收于12,329.18点,全周上涨3.07%;沪深300指数收于3,677.59点,全周上涨3.39%;中小板指数收于8,235.21点,全周上涨1.71%;创业板指数收2,692.16点,全周上涨1.61%。

  股市前周整体上涨,但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仍处于贴水状态。沪深30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近月合约的贴水程度相对上周大幅减少,上证50股指期货近月合约的贴水程度相对上周小幅增加。截至12月4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511贴水39.5个基点,中证500股指期货IC1511贴水195.8个基点,上证50股指期货IH1511贴水19.5个基点。上周两融规模小幅下降,两融余额维持在1.18万亿元左右。

  12月4日收盘后,上交所、深交所及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并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熔断机制以沪深300指数为基准指数,指数触发5%阀值时暂停交易15分钟,若尾盘阶段触发5%阀值或全天任何时候触发7%阀值时暂停交易至收市。引入指数熔断机制能够起到短期稳定市场的作用,防止市场出现过度反应的现象,但可能会对市场流动性有一些不利影响。

  地产板块表现强势

  从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分级A)日均成交额为18.0亿元,一周成交为90亿元,相对前一周小幅增加。从上周成交额排名前20只优先份额来看,平均隐含收益率(采用下期约定收益率计算)为4.75%,平均折价率为5.95%。

  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进取份额(分级B)的日均成交额达到61.6亿元,一周成交额达308亿元,成交活跃度相对之前略降。成交活跃的品种包括军工B(150182)、创业板B(150153)和证券B(150172)。今年楼市销售火爆,重点城市房价上涨明显,房地产板块的基本面有所改善。上周,房地产板块强势出击,表现较好的是地产B (150193)、房地产B(150118)和地产B端(150208),涨幅分别为18%、16%和15%。

  分级A定折潮仍在继续

  分级A的价格在前半周小幅震荡,在上周五有所上行。我们认为主要的原因有两点:首先,在上周五经历大盘跳水之后,大盘短期走势变得扑朔迷离,投资者情绪转向谨慎,对分级A的偏好有所上升。其次,上周有一大波分级A进行定折,在上周三停牌,在此之前不愿意承担定折后母基下跌风险的投资者可能提早兑现收益,从而使得分级A的价格小幅震荡。而周五大盘再次大幅回落,分级A价格出现上涨。

  12月15日还有一批分级A将进行定折,届时分级A的价格可能继续维持震荡趋势,建议不愿承担母基净值波动风险的分级A持有者可以提早兑现收益。

  分级B方面,市场最近走势尚不明朗,不过本周打新压力有所降低,分级B或有短线交易的机会,可择机操作。我们认为近期军改大会召开,表明军改已经正式启动,未来一段时间围绕这一重大事件或将陆续有新的催化因素。近日,美国涉嫌恐怖组织枪击案再度引起世界各国对军工国防的重视,然而受市场影响军改行情未能有效展开,未来不排除再次成为市场热点的可能性,建议激进型投资者在震荡中择低买入军工国防相关分级B,例如国防B(150206)和军工B(150182)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