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低价”控股兰坪矿 宏达股份赚回10多亿元

新京报李春平 2015-12-07 07:43:22

“低价”控股兰坪矿 宏达股份赚回10多亿元

  今年12月1日,云南红河州法院在其官网上刊出报道。其中透露,宏达集团董事长刘某,向云南地矿系统一位官员行贿100万元。

  12年前,宏达股份以不到6亿元的价格,取得了估值千亿的云南兰坪铅锌矿的控制权。这笔交易,一直处于质疑与举报的漩涡中。

  红河州州法院的判决,揭开了云南兰坪铅锌矿“秘密”的一角。而这个秘密的制造者刘沧龙,自堂弟刘汉事发后,消失在了公众视野中。

  刘沧龙向地矿官员行贿100万元

  12月1日,云南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原局长李晓明涉单位行贿、受贿一案。

  公诉机关指控称,2000年6月至2005年6月,李晓明为四川宏达(集团)参与云南省怒江州兰坪铅锌矿投资开发谋取利益;2003年年底,李晓明在其家中收受四川宏达(集团)董事长刘某通过他人送给的现金人民币100万元。

  向李晓明行贿的时任四川宏达(集团)董事长刘某,被认定是刘沧龙。刘沧龙一手打造宏达集团,现为该集团董事局主席。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的工商资料显示,目前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均是刘军,其为刘沧龙长子。

  实际上,自2014年3月刘沧龙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现身两会后,近两年鲜见刘沧龙公开露面。12月2日,新京报致电宏达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宏达股份,当问及刘沧龙目前是否被调查的时候,宏达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刘沧龙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并不在公司办公;至于有关行贿的情况,需要公司进一步核实。

  12月4日,新京报记者再次致电,询问事件最新进展情况,证券部工作人员称,不接受电话采访,随后挂断电话。

  兰坪铅锌矿“贱卖”疑云

  四川宏达集团创建于1979年7月。时为四川什邡县(今为德阳市所辖县级什邡市)民主乡乡办油厂职工的刘沧龙等人,在政策号召下将油厂改制成民主磷肥厂,走出了宏达创业的第一步。发展至今,磷化工仍然是宏达集团的主业之一。

  1993年,刘沧龙操刀股份制改革,将民主磷肥厂变成了宏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此后6年间,宏达先后并购了多家磷肥厂、房地产等企业。2001年,宏达集团旗下宏达股份在上交所上市。从成立之初至目前,刘沧龙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让宏达集团走上发展快车道的,是其在2003年取得了云南兰坪铅锌矿的控制权。

  兰坪铅锌矿位于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一份200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兰坪矿铅锌储量1426万吨,潜在经济价值1000亿元,是中国已探明的最大铅锌矿,也是亚洲第一大铅锌矿。

  1998年,云南决定自主开发这一矿产,由省属企业云南冶金出资成立云南兰坪有色。

  2003年,远在千里之外的刘沧龙突然入主兰坪铅锌矿。在兰坪有色的基础上,由云南股与四川的几方股东共同组建了金鼎锌业。宏达股份以增资扩股方式占有金鼎锌业9%的股份,子公司四川宏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则持股51%,为金鼎锌业的第一大股东。

  宏达集团官网显示,2003年,宏达集团注入5.8亿现金,成功控股云南兰坪铅锌矿。宏达集团称,这标志着宏达由加工型企业向资源型企业转变,“企业为此而拥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宏达股份5.8亿便取得兰坪铅锌矿的控制权,遭到云南当地矿企的质疑。公开报道中,首先开发兰坪铅锌矿的云南冶金集团高层称,“这是政府的决定,真正原因并不知道”。

  2013年,原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骏通过网络举报称,“价值5000亿元的兰坪铅锌矿,让四川私人老板刘氏以10亿元就控股了60%”。

  铅锌矿成利润“奶牛”

  宏达股份是通过金鼎锌业将兰坪铅锌矿收入囊中的。

  2005年4月建成投产后,金鼎锌业迅速成为宏达股份最重要的利润来源。投产当年,金鼎锌业便实现净利润2.33亿元,归宏达股份所有的净利润为1.19亿元,占宏达股份净利的一半。

  2006年,金鼎锌业的产能开始释放,当年净利润达到12.77亿元,宏达股份获益6.51亿元;2007年净利润12.43亿元,归宏达股份所有的为6.34亿元,占宏达股份净利润的比重114.58%。

  2008年,受汶川地震影响,宏达股份全年大亏5.89亿元,但金鼎锌业仍实现净利润2.07亿元,其中归宏达股份1.06亿元。

  随着全球矿产品市场的萎靡,金鼎锌业业绩也在下滑。2014年年报显示,宏达股份全年净利亏损3.38亿元,金鼎锌业则仍保持盈利900余万元,为宏达股份贡献580余万元净利润。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2005年至今,金鼎锌业已为宏达股份赚回净利润接近17亿元,远超当年5.8亿元的投资。

  随着公司规模的壮大,刘沧龙的头衔也越来越多。2003年,他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2007年,当选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生意场一帆风顺的刘沧龙在2012年遇到挫折。宏达股份总投资104亿元,预计年销售收入600亿元的什邡钼铜项目,开工仅4天,便因群众的反对,被当地政府永久叫停。

  2013年3月,四川另一富豪、汉龙集团实控人刘汉因“涉黑”等罪名被抓,后被执行死刑。

  刘汉是刘沧龙的堂兄弟。自刘汉事件后,刘沧龙愈加低调,几乎再无公开露面。(记者 李春平 北京报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