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蓝筹连续上涨难 市场短期震荡中长期看好

  随着2015年最后一个月的到来,A股市场迎来本年度收官之战,市场走向备受投资者关注。

  回过头来看12月第一周市场的走势。从1日起,沪指迎来日K线4连阳,逐步扭转前一周末段的暴跌。12月2日,A股上演“二八分化”行情,随着地产板块突然崛起,以及金融板块大面积上涨,让市场的风格转换问题受到热烈关注。部分观点认为,市场的焦点将从中小市值成长股转到大市值的蓝筹股。然而3日起,沪指虽继续强势,但盘面上风格逆转,题材股重新活跃,创业板也展开反扑之势,收盘大涨近百点回补之前的跌幅。

  利好消息上,上周,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0个国家的储存货币。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有消息称,此次会议将从供需两端加大改革力度,并有望达成结构性减税,政策预期或被热炒。

  12月股市也存在若干不利因素。首先,监管层仍要求券商、公募基金自查私募融资利益互换产品,势必有部分产品会自行平仓。其次,12月中下旬,还有两批新股申购,2万亿资金撤离二级市场的情况还会出现。此外,12月下旬,银行将收回部分信贷,上市公司将收回代客理财资金,机构将年终结账,股市资金面将面临严峻考验。另外,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上述这些不利因素,都会加大大盘和个股的波动。

  对于后市走势,受访人士称,目前市场仍是存量资金博弈,短期受美国加息等国内外尚不明朗政策的影响,市场短期可能以震荡为主。不过,待12月中下旬,政策逐步明朗后,增量资金有望进场,跨年度行情值得期待。

  大蓝筹连续上涨难

  上周二开始,地产股异军突起,银行等权重股奋起直追,于12月2日、3日两天连续暴力拉升。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人民币加入SDR,人民币资产在全球配置有望提高,“包括银行股在内的蓝筹股是市场的灵魂,需求增加会促使整个市场稳定和上扬” 。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股市的海外机构配置需求增加,蓝筹价值股更受青睐。李大霄同时分析,目前A股市场上外资占比只有2%,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A股纳入MSCI指数逐渐提上议程,外资的配置比例也会逐年提升,“这样对蓝筹股需求就会增加”。同时,12月各大基金公司年末排位大战,拉升、砸盘不足为奇。

  此外,一旦IPO实现注册制,A股市场估值将向国际靠拢,在港股等海外市场,分红稳定的以银行为首的大蓝筹股会受到市场的青睐。目前,银行等权重股仍处于相对估值低位。

  12月4日早盘,银行股在连续两天暴涨之后出现调整,跌幅达3%左右,银行股未能实现三连阳,从而改变市场的预期。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目前是存量博弈下的结构上行,大票干不动,方向还是在中小票上。但是怎么能由修复变成中级行情,需要两个催化剂:增量资金入市,这是表象;更重要的是利好。”

  对于上周同样活跃的地产板块,时下除了少数一线城市,大多面临供大于求的问题,因此即使高层罕见提出房地产“去库存”的要求,对于一个亟需去库存的行业,很难期待短期内大幅度提升业绩,所以出现超跌补涨并不奇怪,但不能指望其成为行情龙头。

  金融板块同样面临困境:目前银行股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日益严重的坏账问题,以至被拨备等侵蚀利润;而券商股因大环境改变,很难再取得今年上半年那样的辉煌业绩。

   中小盘股持续看好

  而对于中小盘股的走势,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家正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改变,需要培育一大批创新类的成长型企业。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中,又集聚了比较多的此类企业,因此这些板块就成为了市场的主流,吸引了大量资金。也因为这样,现在深市的成交金额一直比沪市要大,即便是在蓝筹股大涨的上周三,也是如此。这就表明,所谓的市场风格转换,在现在并不现实。其实回顾一下这几年来的行情就可以发现,自从2009年8月以来,就再没有出现过典型意义上的风格转换,市场主流一直是在成长股上。

  银河证券认为,与股指震荡相比,当前更重要的是把握好结构调整,为明年布局。受益于“十三五”规划和国家政策调整的新成长、新消费类股是主要方向,机会仍以中小股票为主,可以考虑在成长、转型、消费中均衡配置。

  有市场人士认为,6月份上市公司出台的大股东不减持承诺到期会对一些股票形成冲击。同时,年底的资金面会比较紧张,也会对股价形成短期冲击,这样反而是一个不错的买入优质股票的机会。

  不过,中小盘股也有自己的问题。目前小股票依然比较高估,垃圾股、题材股依然受到追捧,结果败坏了成长股的声誉。桂浩明表示,投资者对这类股票是需要作出鉴别,应该坚持投资真正的成长股。而对于蓝筹股,桂浩明分析,更多还是从超跌反弹的角度来认识其上涨行情,慎言风格转换为好。

   市场短期震荡为主

  部分机构人士认为,市场目前不太可能迎来大幅上涨,短期或以震荡为主。市场短期面临美国加息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等因素的影响,等到12月中下旬这些政策明朗,市场走势也会清晰。

  技术上,目前大盘面临着上有年线、中有五周均线、下有60日线夹击的态势,近期或围绕五周均线反复激烈争夺。而上周五虽缩量下跌,但上周四大指数周线均收阳线,并距五周均线不远,同时大盘重回3500整数点。如若12月大盘能保持在这个大箱体中,都算是相对稳定的。

  国信证券闫莉认为,市场11月份整体延续了10月份的反弹,但冲高回落,反弹受阻。资金净流出明显增大,抛压加重。反弹集在创业板及小市值股票上面。12月,2850点以来的反弹,由于11月底的破位下跌,宣告结束,虽然后市可能还有个反抽确认动作,反抽高点受制2850线的反压在3550点,9至10月份成交密集的3250点一带有支撑作用。12月,以震荡调整为主。

  然而,对市场中长期走势,多数持相对乐观态度。南方基金杨德龙表示:“中期来看,在利率下行和改革转型的背景下,A股市场仍有较多投资机会,大盘震荡反弹趋势不变。”目前A股3600点是阻力点位,短期可能面临调整,待到上述国内外政策明朗后,增量资金有望进来,市场可能会突破3600点,迎来上行走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