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看好欧元区股市的三大原因

  原标题: 看好欧元区股市的三大原因

  最近数月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打破了近四年来相对平静的局面。几乎所有主要股市今夏的调整幅度均超过10%,许多新兴市场则进入熊市。10月份的反弹带来可喜的安慰,不仅美国市场收复了早前的大部分失地,其他市场也收回了部分失地。未来走势会如何?

  首先我们要消除最大的恐惧,我们认为近期的波动并不预示着发达经济体将陷入长期熊市。通常,熊市会伴随经济衰退而来,但目前并无迹象表明美国或欧洲未来12个月会发生经济衰退。

  与此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带来的低通胀,可能会促使发达市场在明年乃至以后继续采用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欧元区将脱颖而出,成为股票投资的上佳选择——其中有三大原因:

  1. 欧元区的盈利增长预计将远超美国和英国,因原材料和借贷成本在底部徘徊,欧元区企业盈利将受提振而得到改善。与此同时,欧元走弱利好出口,推动收入增长。

  2. 欧元区内大宗商品供应商所占份额较小,鉴于能源和原材料前景黯淡,该地区相对具有吸引力。

  3. 欧元区的股票估值低于美国股票估值。

  让我们深入了解一下这三大原因。

  关于欧元区的盈利增长。预计欧元区公司在未来12个月将实现约12%的盈利增长,超过了美国7%和英国2%的增长预期。主要的驱动因素在于原材料和借贷成本下降,两者有利于改善企业利润率。

  欧洲央行(ECB)已将贷款利率下调至历史低位。生产和借贷成本下降令企业利润率开始从2008年的谷底回升。虽然欧元区利润率依然低于美国10%的水平,但预计将进一步提升——而美国利润率可能已达到最高点。

  与此同时,金融危机以来,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已经令欧元兑美元贬值了近30%。对欧元区的出口商,尤其是工业和消费领域的出口商而言,这无疑是意外的收获,因为本币贬值令欧元区相比其他出口为导向的经济体更具竞争优势。如今,欧元区近55%的企业收入来自欧元区之外。

  关于大宗商品供应商所占份额较小。我们认为,欧元区的股票具有吸引力,相比英国尤其如此,这使前者面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风险敞口较小。能源和原材料行业占欧元区股票指数成分股的比例仅为13%,而英国为20%。

  在美国,大宗商品板块占基准指数标普500指数的比例为11%。因此,面对原油和金属价格的持续下跌,欧元区企业盈利所受的拖累略轻。

  关于股票估值较低。虽然欧元区公司的盈利增长快于美国和英国,区内股票估值却较后两者便宜。这属于异常现象,可能会修正,尤其是美元走强将继续打压美国企业的盈利。

  欧元区盈利改善也将利于估值提升。近年来,股票派息率不断下降,主要是因为金融行业公司的派息减少。随着银行业从过去数年的欧元危机中复苏,并随之推动欧元区股票上涨,我们预计这一趋势有望逆转。

  面对风险保持坚挺。希腊危机得到解决后,令我们对欧元区股票观点失准的风险来自区外。欧元区公司对美国和新兴市场的业务较多,一旦全球经济放缓,区内公司盈利就可能会受影响。然而,想比其他经济体,欧元区对美国和英国的业务更多,而后两者跻身目前全球经济较为强劲的经济体。这将为欧元区公司的盈利带来弹性。我们预计,近期发生在巴黎的恐怖主义袭击不会对消费者情绪造成重大影响。

  其他风险还包括欧元走势逆转及货币政策收紧。然而,这些风险可能会在2016年的较晚时候或更晚浮出水面,尤其是欧洲央行准备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在这之前,欧元区的股票回报可能是全球最佳的地区之一的。

  (作者系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