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年末多空交织 "震荡上行"是大概率事件

一财网 2015-12-07 07:38:40

  原标题: 年末多空交织 “震荡上行”仍是大概率事件

  东方网12月7日消息:在一年即将逝去的日子里,关于年末行情和下一年度的投资策略,始终是A股投资者津津乐道的话题。

  尽管上周五打新资金解冻,但市场仍在弱势整理,而鉴于新一轮10家新股又将于12月11日起“抽血”、美联储加息预期、限售股解禁等因素叠加,年底的A股市场不容乐观。

年末多空交织

  不过在机构人士看来,行情仍值得期待。缴款打新的利空效应已成强弩之末,随着A股改革和制度建设逐步市场化和经济转型升级成效逐渐显现,年末的A股市场有望开启结构性行情。

  年末多空交织

  上周五,股指在打新资金解冻的背景下,未能延续四连阳。除了隔夜美股下跌外,解冻的打新资金并未全部回流也是重要原因,因为紧接着10家新股本周起又要开始申购了。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新一批10只新股网上申购时间确定,其中上证所3家(中新科技、桃李面包、思维列控),中小板4家(可立克、万里石、奇信股份、银宝山新),创业板3家(美尚生态、山鼎设计、富祥股份)。除富祥股份于12月11日网上申购外,其余9只均是12月14日开启网上申购。

  缴款打新对于市场形成了一定的资金压力。统计显示,第一轮10只新股合计冻结资金高达2.46万亿,远超此前市场预期的1万亿。其中网上冻结资金达1.57亿元,网下冻结资金为0.89亿元。

  Wind资讯统计显示,第一轮10只新股募资总额为39.44亿元,而本周即将开始申购的10只新股预计募集资金达49.29亿元,其中预计募资额最高的思维列控,为13.42亿元;其他如桃李面包、奇信股份、美尚生态、中新科技的预计募资金额也在5亿元以上。因此,从冻资“抽血”的影响来看,接下来的10只新股或不输于此前一批。

  此外,近期将对A股产生影响的因素还有美联储加息和限售股解禁潮。

  本月初,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了非常鹰派的讲话,认为12月份加息很适当,如果推迟加息,那么将会错过时机,给美国经济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将会导致美国进入通缩,这也是耶伦发出的强烈加息信号。

  然而对于美联储加息,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不必过于担忧,虽然加息后部分资金会回流美国,短期内确实会在国内形成资金流出压力,但我国的资本和金融账户尚未完全开放,境内游资规模相对有限,资金流出甚至外逃的冲击作用空间相对较小。

  即将到来的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潮或是对大盘构成压力的另一大因素。今年7月8日,由于证券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从即日(7月8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意味着从明年1月8日起,这条限制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和董、监、高减持的临时措施将“届满”。

  行情仍可期待

  虽然制约因素颇多,但业内对于年末行情还是有诸多期待。

  上周一(11月30日),股指走出“深V”走势;周三,沪指在大盘蓝筹的集体拉抬之下,重上3500点,分析人士认为,这等于“封住了指数下跌的空间”。

  上海一位券商资管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虽然打新“最后的盛宴”对市场的抽血效应不小,但终究只剩这最后18家,至于美联储加息,即使有影响也是短期或者心理层面,从当下美元节节走高可以看出,不必担忧。且随着一些“救市”阶段非常规手段的退出,A股逐步市场化,行情有望开启。

  此外,临近年末,进入券商发布明年策略报告密集期。从率先发布报告的几大券商来看,普遍偏乐观,认为“震荡上行”是大概率事件。

  申万宏源认为,中性情景下A股是中枢向上的震荡市,乐观情景下“慢牛”已经到来。全年看,上证指数波动区间在3050点~4750点,创业板指波动区间在2250点~4250点,波动幅度仍然比较大。而在概率最大的中性情景假设下,上证综指至少将摸高4000点,创业板指触及3550点。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预计,2016年还有1次降息、5次降准,流动性宽松和宏观资产回报率下降引发金融机构资产荒,熊市已经结束,步入正常市。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称,2016年全年市场将在3200点至4500点的核心区间震荡。

  兴业首席宏观分析师汪涵预计,2016年宏观经济有望走出“前低后高”走势;2016年A股“泡沫市”特征仍为常态,整体估值仍然偏贵,结构性泡沫行情将更加集中,行情大箱底震荡之下一季度行情相对看好。

  在机构整体看好的背景下,行情或继续结构性展现也是不少分析人士的观点。华商基金副总经理刘宏即认为,明年一季度以前不会出现大的风险,结构性行情特征较为显著,新兴投资和新兴消费两大领域会有不少个股显现投资机遇。

  除了国家政策层面一直在推进产能转型升级外,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开始体现。截至本月初,A股上市公司共有1061家发布2015年全年业绩预告,约占总数的38%。其中预计业绩增长的为643家,预计业绩下降的为374家,另有44家表示不确定。从行业来看,传媒、计算机等涉及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预告的“成绩”较为亮丽,而钢铁、采掘等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较多预计业绩下行压力较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