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年底缺乏赚钱效应 存量博弈短期难改

一财网 2015-12-07 07:38:50

  原标题: 年底缺乏赚钱效应 存量博弈短期难改

  进入12月,A股在3500点上下展开拉锯战,存量博弈的格局暂时难以改变,尽管不少私募仓位并不高,场外也有大量资金在犹豫,在注册制继续推进、年底可能会有“钱紧”的情况下,场外资金更多选择了继续观望。

  上周上涨的大盘股龙头万科A(000002.SZ)上周末公布了大股东易主,小盘股领涨的龙头乐视网(300104.SZ)也在上周末公布了重组方案,龙头股利好兑现之下,本周是否再有新龙头带动市场上涨,也引发业内人士争议。

  对A股市场未来的走势,市场上也出现了较大分歧;不少市场人士称在年底钱紧效应、注册制推进不确定,更多资金选择了休息;不过也有市场人士称,就算有调整幅度也不大,关键在于选股,而明年一季度行情会更好。

  增量资金场外犹豫

  华南一名知名基金经理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上周蓝筹股一度走好,但不看好这一波蓝筹股上涨的持续性,无论是基本面还是资金面都不支持,目前来看成交并没有突破本轮反弹前期近1.4万亿元的高位,显示这并非主要由新增资金带动,只是存量博弈调仓的需求,这个局面暂时很难改变,这一波蓝筹股涨起来,反而触发了成长股多杀多的调整幅度加重,而大部分资金年底也选择了休息,估计春节前难有好行情。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杰认为,目前市场震荡的频率加大,热点轮动的速度也在加快。在这样的环境下,如果拿着股票不动,看着其他热门股涨心里就会发痒,但是如果真的换仓去追热点,刚追进去就又开始跌。很多机构投资者抱怨现在的股市上很难赚到钱,如果连最专业的机构投资者都很难赚钱,那么目前的股市谈不上“赚钱效应”,没办法提高投资者风险偏高以吸引增量资金。

  “至于什么时候会转变这种悲观观点,那信号应该是看到监管层有了“破釜沉舟”的魄力,比如放弃“保增长”的底线思维,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加速资源向新兴产业的倾斜,这样传统行业也会有“向死而生”的希望(因为供需结构得到了改善)。”陈杰称,“钱多”只会带来利率的下降,进而使无风险收益率下降,但是“钱多”却很难直接对盈利和股权风险溢价产生影响,如果上市公司的盈利很差叠加投资者风险偏好很低(风险越低,股权风险溢价越高),那么在钱很多的环境下股票价格也有可能是下跌的。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则认为,深秋以来获利盘压力大、投资者仓位重,则此次调整将是抵抗式下跌,周线级别,目前调整从时间和空间上都还不够充分。

  调整不会深跌?

  随着年底逼近,尽管市场依然“钱多”,但这都难以改变年底各方争夺资金的格局;券商基金行业需要拉高权重股“刷排名”,银行业也需要资金巩固资产负债表,企业也需要收回资金,部分投资者也会选择年底休息。

  张忆东认为,投资者更应当以积极的心态来看待12月初的调整,在钱多、经济弱、政府积极利用资本市场为转型服务的确定性前提下,行情的系统性风险不大,故仍应保持底线思维,经历年末的休整,明年一季度行情更值得看好。驱动因素包括:经济刺激政策继续,财政加力,叠加降息降准;改革的预期和舆论较强,有助于提升风险偏好;博弈角度,业绩真空期,重要股东重获“减持”自由而有意愿做大市值;IPO重启,“炒新”热情持续升温;从投资者仓位来看,目前绝对收益投资者的仓位不高,仍有提升的潜力。

  “从估值角度来看,A股市场估值差异较大,小盘股的高估值与蓝筹股的低估值的结构依然保持,同时行业估值差异较大。互联网端消费数据增速下降较快,这种情况或增加投资者对新兴经济增速下降的担忧;在我国经济放缓的大趋势之下,小盘股企业的高盈利增速若不能保持,则高估值的风险或在2016年释放。”信达证券分析师谷永涛说。

  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薛鹤翔认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与注册制推进、新三板分层与转板等多项改革举措推进、战略新兴板的进展,使资本市场制度红利将长期释放,2016年新股发行重启后更多优质企业形成活水泉涌,增量资金也会源源不断流入市场。不过也要对未来利空事件做好准备,未来“黑天鹅”可能来自几方面,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债务违约、美联储加息后风险资产价格重估、地缘冲突升级、内生增长速度低于预期、并购整合低于预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